中共政府「過緊日子」 大範圍清理編外人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3日訊】隨著中國經濟衰退,中共財政部長近日公開喊話各級政府要「過緊日子」。與此同時,清理編外人員的工作正在大範圍推進,又一類龐大人群陷入失業困境。

政府清退暗藏貓膩?

據《北京青年報》報導,2023年9月,在河北一家單位工作了八年的秦雯「被清退了」。一年一簽的勞動合同期滿後她被告知不再續約,她想去工作單位找領導,已經不被允許入內,還被踢出了工作群聊。

秦雯留在單位的東西,只能託之前關係好的同事打包好送到大門口,也沒來得及和相處八年的同事們告別。

秦雯在離開前,單位領導讓她簽了一份離職單,上面寫著自動離職。她事後得知,這意味著,自己被迫離開這個工作了八年的地方,不僅沒有得到任何賠償,也無法領取法定的失業金。她感覺自己「被騙了」。

失去工作後,秦雯整夜睡不著覺,一直哭。她無法理解,自己為什麼突然地、絲毫不被尊重地就被「轟走了」,那些她以為關係還不錯的同事,在她離開後,也逐漸不聯繫了。

被清退後,秦雯嘗試過賣車險,也面試了物業客服的崗位。對方以她超過三十歲、年齡大為由,拒絕了。

另一位被清退的編外人員陳靜文,在統計系統下屬的西南地區一個縣城的調查隊工作了八年,調查隊一共11個人,她是四個編外人員之一。

陳靜文被通知,工齡十年以上的不用清退,沒滿十年的轉勞務派遣,她沒有同意。2023年8月底的一天,單位領導告訴她,因為她不同意轉勞務派遣,單位要和她解除勞動合同,陳靜文只拿了3萬多元的賠償。

這次清退,最後只走了陳靜文和另一個女生,其餘兩個「平常和領導關係好」的男同事,一个工作九年多,一个六年,既沒轉勞務派遣,也沒有被清退。這讓陈静文對清退的公平性產生質疑。

廣東編外人員趙麗媛在單位工作了16年,同樣也在2023年被清退。她也對清退標準以及負責清退的領導有沒有私心提出疑問。

據她了解,在她被清退後,此前離職的一位編外人員又重新回到了崗位上。

38歲的趙麗媛被清退後,來到一家小公司做前台,單休,沒有五險一金,也沒有其它福利,她內心落差非常大,工作三個多月後,就辭職了。

被清退時,趙麗媛只拿到了一個月的賠償,有人建議她「硬剛」,她不敢,因為她丈夫也在體制內,怕影響其前途。現在她只想再次進入「體制」內,她說:「不在乎錢多錢少,在外面太難了。」

中國政法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呂芳在《中國地方政府的「影子雇員」與「同心圓」結構》一文中提到,目前,很難找到關於編外人員數量的確切統計數據,大多只是估算。中國實際上由國家財政供養的公務員和准公務員性質的人員超過了7000萬人,其中非編制管理人員超過2000萬人。

大範圍清退編外人員,致使這一類龐大人群陷入失業危機,成為社會動亂的又一個隱患。

中共財政部長:各級政府要「過緊日子

中共大規模清理機關、事業單位的編外人員,被認為與中共財政吃緊有關。3月6日,在中共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經濟主題記者會上,中共財政部部長藍佛安稱,「過緊日子」是中央的明確要求,各級政府都要「帶頭落實」。

藍佛安還稱,各級政府要「習慣過緊日子」,並稱「這不是一時之需,而是長久之計」。

近年來,中國經濟增長持續放緩,房地產市場崩盤,製造業衰退,物價下跌,大量企業倒閉或裁員,青年失業率創紀錄,各地方政府財政債台高筑。

法新社前中央編輯部主任皮埃爾‧安托萬‧唐內(Pierre-Antoine Donnet)近日在法國《重點週刊》撰文指,中國彷彿是一個「隨時會爆炸的高壓鍋」。

一位熟悉中共統治圈子的消息人士向唐內表示,「我聽到一些高級財政官員說,有必要宣布國家破產。目前實際GDP增速低於3%,與2023年官方數字5.2%相去甚遠!實際上已經回到了20世紀60年代文革時代的水平。」

這位消息人士解釋,現在「形勢危急」每個人都感到害怕,不再被信任。金融危機導致在外省地方,五分之一的公務員不再領得到薪資。在北京沒有問題,但沿海省份問題很嚴重,四川情況更糟。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