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危機下 廈門通知要「過緊日子」被指作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3日訊】近日,福建省廈門市官方聲稱,要各部門「堅持過緊日子」的通知,在網上熱傳。評論認為,大陸地方財政普遍吃緊,而在中共體制下,所謂「過緊日子」只能是進一步壓榨老百姓。

近日,東南沿海城市福建廈門市政府印發通知,聲稱要「堅持過緊日子」。當地建設所謂政績、面子工程,以及「修了挖,挖了修」的城市道路建設都要暫停。

通知中承認,今年經濟運行不確定性較大,財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

資深媒體人黃金秋表示,這表明中國經濟深陷危機。

黃金秋:「廈門是中國經濟發展非常好的城市了,因為它靠近台灣嘛,還有這個台商經濟嘛。所以如果說它要喊『緊日子』,首先證明中國各級財政可能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困難。在目前中國(共)這種黨權大於一切,不受任何制約的情況下,它可以肆意的用人,也可以肆意的用錢。所謂的節約就是一場笑話,就是做個樣子,給老百姓一個安慰劑。」

黃金秋表示,中國財政危機,根源在中共的官僚體制,出現問題後,又要「過緊日子」,不能解決根本問題。

黃金秋:「中國(共)的財政支出啊,打個比方,你現在給你預算1個億,然後今年你花了1億2,000萬,下一年,你的預算就可能會給你增加到1億2,000萬;但如果說花了8,000萬,導致的結果就是下一年預算只給你8,000萬。所以在中國(共)這種官僚體制下, 這些機關單位,它是選擇多花錢呢,還是選擇少花錢?答案是很明顯的。」

中共疫情期間,三年極端封鎖對中國經濟造成巨大衝擊。外資撤離、房地產危機更使經濟難以復甦。今年3月,中共財政部長劉昆聲稱所謂「黨政機關過緊日子」後,浙江、深圳等省市也下發通知,要各級政府部門照做。

廈門市民林先生表示,中共官員貪腐,當局卻喊什麼「過緊日子」,只不過是將財政負擔轉嫁給納稅人,讓老百姓的日子雪上加霜。

林先生:「肯定缺錢吶。現在整個經濟,包括樓市、包括疫情,各方面引起財政吃緊,那是肯定的。多多少少會壓縮,但是在體制上不改變,很難。官員臃腫,貪官多,這些吃財政飯的人太多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李珊珊、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