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推過緊日子省錢措施 專家:形勢主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5日訊】中國經濟疲軟,地方政府債台高築,各地相繼推出「過緊日子」的具體省錢措施,包括辦公桌椅、電腦、公務用車等能修理的繼續使用等。專家認為,地方政府搞形式主義,治標不治本。

中國經濟疲軟影響政府財政收入,當局今年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各級政府要習慣「過緊日子」。

北京市2月率先推出的19項具體措施;湖南3月8日發布「落實『過緊日子』的10條具體措施」;內蒙古上週印發「關於進一步落實習慣『過緊日子』方案」;其它還有黑龍江和青海等地都出台管控措施,要黨政機關「過緊日子」。

前北京律師、民陣加拿大主席賴建平:「中共現在各級政府出台過苦日子、緊日子,這個是形勢所逼,它沒有辦法不這麼做。因為這些年,中共的倒行逆施,嚴重影響了中國的經濟發展。它在各個方面投資、消費、外貿出口,各個領域全面的萎縮,政府的稅源、稅基極端的萎縮,也就是財政收支很難再平衡。」

2023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要求黨政機關要習慣「過緊日子」。今年1月,財政部部長藍佛安也要求下功夫省錢,所謂「集中財力辦大事」。

賴建平:「它沒有辦法再按照原來的方式過闊綽的日子,只能進行充分的瘦身,讓政府機關的各種費用降下來,減少它的行政開支,這是它的唯一的出路。」

前中共總理李克強2019年率先要求各級政府過「緊日子」;2022年起,各地公務員出現「集體減薪」;2023年3月,中共又出台文件縮減中央機關人員編製。

賴建平:「它的機關、政府辦公費用,包括人員的工資,是它們首先要用來減少開支的一個方面。社會其它的方面他們雖然也會縮減,比如教育、醫療、很多社會福利的費用,肯定都會相應地減少。它只有維穩軍費不但不會減少,還會增加。它拚了老命它不擇手段的也要把軍費和維穩費保住,否則它的政權不保。」

2024年中共的維穩經費預算同比增長1.44%,軍費預算同比增長7.2%。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它維穩的這些部分都屬於政府直接要出錢的,有些是地方政府,包括截訪的人,誰發錢呀?誰去截,那政府得發人錢。你讓誰幹壞事,你得給人錢呀,所以全用錢。它用錢的地方多,沒有收入了,所以,它確實就是真是過緊日子。」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指出,但是現在地方政府確實沒錢了。

李元華:「過去地方政府最主要的收入一個是賣地,一個是稅收。房地產爆雷現在地賣不出去。因為民營企業包括國營企業,包括外資企業都是不景氣,所以稅也收不上來。而很多政府原來做了好多政績工程,借了好多錢,現在不光要還利息,還要還本金,而它固定的東西,基本盤比如所有公務員的工資,包括事業單位的工資,全由政府發錢,所以它不減不行了。」

去年8月,第一財經披露,一些地方政府實際已破產,廣義債務率(地方政府的債務加上地方融資平臺的債務)超過300%的有18個省份;其中天津、重慶、江蘇和雲南4地超過400%,分別為774.2%、469.7%、444.1%和415.4%。

李元華說,地方政府債台高築,各地出台過緊日子的措施是搞形式主義,治標不治本。

李元華:「整個官僚體系,沒有錢就不能動的,現在你讓他不花錢幹事,他怎麼能幹得了事呢?他所有的驅動力就是錢。這些人幹壞事的動力也是為了能撈到錢,或者說有可能撈到錢。就是共產黨這種機制培養的這些官僚,他也不可能做這些事,所以應該說他這些措施都是無效的,解決不了問題的,沒人願意跟他過緊日子。」

而中共推出的各種政策措施常常自相矛盾,3月中,中共剛出台「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的行動方案」,以促進內循環。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