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取代李強會見美國商界大佬 與會名單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7日訊】3月27日,中共黨魁習近平在北京會見了美國商界領袖,其中黑石、高通等美國企業的CEO出席了會議。這也顯示習取代了李強與CEO會面。

中共官媒稱,3月27日上午,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集體會見美國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代表。會見前,習同他們合影留念。

27日,路透社報導引述兩位知情人士的話透露,大約20家公司受邀參加了27日的會議,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說,會議持續了約90分鐘。

消息人士沒有立即對這次會議的討論內容發表評論。

報導提到,儘管中共領導人向海外投資者公開示好,但投資者對《反間諜法》和出境禁令的範圍擴大,以及對諮詢公司和盡職調查公司的突擊檢查的擔憂加劇。2023年境外投資直接減少了8%。

據中共官媒報導,美國黑石集團首席執行官斯蒂芬‧施瓦茨曼(Stephen Schwarzman),聯邦快遞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拉吉‧蘇布拉馬尼亞姆(Raj Subramaniam),高通首席執行官克里斯蒂亞諾‧阿蒙(Cristiano Amon)出席了會議。

此次由習會見美國企業領袖,觀察家認為,這顯示李強的地位再次被習削弱。今年中共兩會,李強的總理記者會也被取消。

而在去年的高層論壇,新上任的總理李強會見了出席論壇的境外代表並座談。

為期兩天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CDF)3月25日在北京結束,李強只在24日的開幕式發表了主旨演講,而論壇的最後一天(25日)按慣例舉行的總理與外企代表們的座談會被取消,官方沒有做出任何解釋。

《華爾街日報》26日報導,李強今年出席該論壇,表明當前中國經濟面臨的風險有所上升。眼下中國的經濟增長放緩,外商投資下降,人們對安全環境的擔憂與日俱增。

同時,李強承認了許多讓外國高管保持觀望的問題,也就是中國在房地產行業和地方政府債務方面面臨的越來越大的風險。

但李強沒有直接談及外國公司的安全問題或外界對中國產能過剩的擔憂,而這兩個問題是許多外國企業的核心關切。

此前《華日》報導說,在中國,外企高管越來越有「承諾倦怠」之感,雖然北京已做出各種姿態澄清政策,試圖緩和外企在華壓力,但商界人士表示,許多行動並未真正落地。

資深媒體人顏純鉤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共連番出招對外示好,證明上下「缺水」嚴重,也證明所有的招數都已失效。新的外資不來倒還罷了,舊的外資又搏命往外跑,一來一去,失血太多,輸血無從,如此拖延下去,離死期就不遠了。

文章分析,現在整個中國的投資環境在這十年間急速惡化,惡化的不是局部,而是全局性的敗壞。習上場十年,一直在敗壞大環境。最後私企倒閉如燒荒,外企急撤如逃命。

文章說,中共辦「中國發展論壇」,問題是,中國還想發展﹑還能發展嗎?十年倒行逆施,反發展﹑反改革﹑反開放不遺餘力。香港急定23條,把國際金融中心燒成廢墟,全世界都看在眼裡,中共對自由經濟的惡意都寫在臉上了,還有誰會相信中共在謀發展?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