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個人所得稅收入銳減 中產返貧加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7日訊】中國經濟持續惡化,股市低迷,房價暴跌,中小企業大量倒閉。今年前兩月,全國「個人所得稅」收入總額同比銳減15.9%,凸顯中產階層返貧加劇。

中共財政部3月21日發布今年前兩個月財政收支情況,其中,全國個人所得稅收入3262億元人民幣,同比減少15.9%。消息一出,網上「中產返貧」話題熱度升高。

中共當局規定的個人所得稅起征點是每月5000元(年薪6萬元),另加扣除因素,官方宣稱,年薪10萬元以下基本不繳個人所得稅。據世界銀行測算,中國家庭年收入在10萬到96萬可列入所謂中產階級。

網民評論:「收入下滑,資產縮水,和中產有關的高端消費都在崩盤。」「房價跌、股市跌、收入跌、獎金跌、理財爆雷······中產階級在遭遇全方位無死角的暴擊。」

台灣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孫國祥:「因為現在中國大陸消費信心的降低,它導致投資的下降。當然這種情況它展現在整個收入上面其實有所減少,收入的減少導致目前就是稅收的下降。」

彭博社今年1月發現,中國38個主要城市的員工降薪幅度創歷史新高,2023年連續三季度下滑,第四季同比下降1.3%。

中產的年終獎金也在大幅縮水。智聯招聘2月公布的調查顯示,2023年中國白領年終獎金較上年下降17.5%;其中金融業的降幅高達35%,網絡通訊業平均降幅達27%。

大陸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中國這個返貧問題,就是新冠之後來得更猛烈、更具體,而且在逐漸擴大的趨勢。因為中(共)國官方沒有這方面數據,我估計可能,比往前的貧困有所增加到三分之一左右。」

大陸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認為,中國絕對貧困人口原本有3億人,加上新冠之後又重新返貧的人口,可能已經突破4億。

鞏勝利:「絕對的人口貧困,就是沒有辦法滿足飲食住宿,還有基本的生活必需品。在中國的這個極貧的前提下,兩極分化非常非常嚴重,窮者更窮,富者更有錢。所以這個現象,我覺得也應該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夏惇侯、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