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失業大軍湧向網約車市場 供過於求收入大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31日訊】中國經濟下滑、失業率上升的現況下,時間自由、門檻低的網約車司機成為許多人失業之後的退路,但因為消費降級,搭乘網約車的人越來越少,市場供過於求,網約車司機收入大不如前。

香港星島日報網今天報導,在中國大陸,「找不到工作就去跑滴滴」不再是一句笑話,由於經濟差、失業率增,時間自由、入行門檻低的網約車司機成為不少失業者的退路,截至10月,新增逾120萬有證網約車司機。

報導引述從事網約車行業的王先生說,不少來自餐飲和其他行業者今年都改行做了司機,但消費降級下,坐網約車的人越來越少,市場供過於求,收入大不如前。

有上海司機前幾年日收入最高可達人民幣1800元(約合新台幣7700元),現在「一天才600左右」。各地的司機還要應對平台租車費和抽成,有司機為了省錢睡在車上長達5個月。

在甘肅蘭州從事網約車租賃生意的王先生說,今年3、4月開始有不少從事餐飲和其他行業的小業主入職他的公司開網約車,年齡以「35到43歲之間居多」。

報導引述中國自媒體三聯生活實驗室表示,被裁員的司機J「不到35歲,但在單位可能都算年齡大的了,天天不上班,不好,就來找個車開」。

中國最大網約車平台滴滴的財報顯示,從2021年3月到今年3月,中國年活躍司機人數從1300萬增至1900萬,增幅43%;但期間活躍用戶僅從3.8億增至4.1億,增幅不到一成,司機人數供過於求,生意難做。

財報並顯示,從2020年12月到今年4月,網約車日均接單量從23.3單暴跌到10.2單。一名上海網約車司機反應,僅從去年到今年,收入就從每小時90元縮水到50元。

此外,平台對司機的「剝削」也進一步加劇,補貼減少、抽成增多、大打價格戰,最後損失都被轉嫁到最沒有議價能力的司機身上。

報導引述陸媒稱,上海網約車司機磊子每天至少得開8個小時車才能「還清」350元租車費。為了省錢,磊子把車當成流動的家,每天凌晨兩點收工,睡到上午8點半開工,「每天有15個小時在路上跑」、「一天就將近掙400多」。

磊子說,很多網約車司機都和他一樣,完全沒有休息日,「除了生病、除了走不了路,我每天都開(車)」。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