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李強不敢搶風頭? 習將會見外國CEO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7日訊】一年一度的「中國年度發展高層論壇」上週末結束,正如會前媒體透露的,論壇取消了慣例的總理與外國CEO的閉門討論。不過有消息說,習近平可能在論壇後會見外國CEO,評論人士認為,這將來可能會變成一個新的模式,新的規矩。

蘋果公司CEO庫克以及麥肯錫和高通等跨國公司的高管都出席了上週末在北京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對他們發表主旨演講,一方面鼓吹中國經濟「長期向好」,另一方面也承認中國在房地產和地方債方面的風險越來越大。

身為中共二把手,李強是歷年來在這個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的最高級別領導人。外媒認為這反映出中共高層急切地希望挽回外國投資。

儘管如此,李強還是取消了論壇最後一天與外國CEO的閉門討論,而且沒有做出任何解釋。這原本是外國CEO直接向中共高層提問和討論的機會,之前23屆都有舉行。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本來李強就放出話來了,他不在這個場合說話,因為他要避嫌,說要讓習近平在這個場合出來說話。中國方面也不置可否,因為習已經見過了,召見了一些個別的商人和外國領導,所以他也不在這個場合,已經傳出來習要來又不來了。李強就更加不敢在這個地方造次,所以就乾脆不了了之。」

兩會以來李強不斷打破慣例,取消記者會等,顯示總理和國務院的地位一再下降。台灣勵志協會(TIA)執行長賴榮偉表示,中國的制度正在變動,而這對需要穩定投資環境的外商來說,不是好事。

台灣勵志協會(TIA)執行長賴榮偉:「而且現在的中國也不是說制度被取消這麼簡單,我們看到說中國一方面經濟走下滑,政治又感覺是習近平大權獨攬,然後整個民間社會的言論又大幅的被緊縮,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他出現了矛盾的行為;一方面就是說他不斷的要外商外資對中國的經濟發展要有信心,變成是一種信心喊話。但是基本上他的整個發展的經濟制度被打破;然後第二個是說他最近通過了一連串的法規,感覺又對外商外資是個傷害,比如說去年的反間諜法的修正,今年又有一個保護祕密法的修訂等等。」

一些外國CEO已經在上週日晚上搭乘私人飛機離開。不過《華爾街日報》報導,習近平計劃在論壇後會見一批美國商界領袖。這是繼去年11月習近平在舊金山與美國商界舉行晚宴之後,中方安排的一次後續活動。不過報導也說,不排除習近平最後一刻取消會面。

馮崇義:「這將來會變成一個新的模式,新的規矩,就是如果有機會讓習近平出風頭,讓他來出。如果他不願意,不管是身體原因還是任何考慮,李強這些家丁根本不敢去沾邊。但是與此同時以另外一個層面,就是習近平他是無德無能,所以他要先摸摸底,放出風聲來,如果都順風順水,都是有好事,他去爭點風頭。但是一旦有些難題, 對方一樣提出一些難題來,他沒有能力去解決,那就乾脆迴避了。」

去年11月的晚宴上,習近平曾試圖安撫美國投資者。因為去年外商對華直接投資雪崩式下跌82%,掉到30年來的谷底。不過他的安撫沒有奏效,今年1月、2月外國對華直接投資繼續下跌,年比暴跌19.9%,連續第八個月下降。

賴榮偉:「中國現在的情況是,第一個你到那邊去投資,都不一定能夠賺錢了,經濟已經有風險;第二個你還有社會風險,整個中國的社會在習近平的操縱之下,對外國人有一種敵視的氣氛。而且最麻煩的是現在還有一個政治風險,所有的東西都是政治領導一切,說穿了就是沒有一定的原則,沒有一定的界線,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外商外資投資中國,一定就是風險會加劇。」

今年習近平又提出了一個新口號,所謂的「新質生產力」,李強也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開幕式上表示將會「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不過這個口號能否吸引外商,還是個問號。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