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泡熱水澡? 泡前幾步避免「熱水浴缸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5日訊】泡熱水澡能放鬆身心,加快血液循環,還能消耗大量熱量,儘管熱療和水療對健康有潛在的好處,但在酒店的熱水浴缸中泡一泡之前可能要做好準備工作。

「熱水浴缸肺是吸入某種物質而引起的肺部炎症」,丹佛國家猶太醫學研究中心的肺部專家塞西爾·羅斯(Cecile Rose)博士說,吸入的東西是一種叫做鳥型結核菌(mycobacterium avium)的細菌

接觸鳥型結核菌可能會導致室內熱水浴缸浸泡者嚴重感染或出現稱為過敏性肺炎(也稱為熱水浴缸肺)的持續性疾病。

與結核病一樣,鳥型結核菌會導致肺組織中出現炎症斑塊,從而引發呼吸急促、咳嗽和發燒等症狀。肺部的變化可以通過胸部X光或CT掃描看到,而且可能看起來相當明顯。

熱水浴缸是鳥型結核菌生長的完美環境,為它們的繁殖創造了最佳溫度,熱水中翻滾的氣泡還起到氣溶膠的作用,將細菌釋放到空氣中,從而被人吸入。

與此同時,還有許多其它生物可以在熱水浴缸中繁衍生息,其中包括軍團菌(legionella),這種細菌會導致潛在的嚴重感染性疾病,即軍團病。

軍團菌的繁殖地不僅限於熱水浴缸,它也存在於淡水中,並且適宜在加熱至溫暖溫度的水中生長。因此,熱水淋浴、游泳池和空調等設備也可能增加感染軍團病的風險。

軍團病的症狀與其它呼吸道感染疾病的症狀非常相似,包括呼吸急促和乾咳或咳痰,其它症狀也很常見,例如肌肉酸痛和頭痛。可能需要住院治療,並應服用抗生素。

此外,熱水浴缸中的細菌可能還會引發皮膚感染,例如熱水浴缸毛囊炎,這種情況可能會出現聚集性爆發。

熱水浴缸還會引發眼睛感染,尤其是戴隱形眼鏡時。因此,建議在進入浴缸之前,一定要摘下隱形眼鏡。

預防此類感染的主要方法是定期正確清潔熱水浴缸及其過濾器。最常見的水消毒劑氯在水溫升至84度以上時就會失去大部分功效。雖然它仍然可以淨化水,但效果並不那麼好。這意味著您必須更加小心地更換和清潔熱水浴缸的過濾器,並且要定期換水。

在泡熱水浴缸之前先淋浴也是個好主意,特別是如果您有一段時間沒有換水的話。大多數感染都是由於水質差和進入熱水浴缸之前沒有淋浴所致,這為細菌創造了完美的滋生地。

定期換水並養成徹底清潔熱水浴缸的習慣很重要,雖然有時只需沖洗過濾器就可以了,但請務必定期使用過濾器清潔劑。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