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浴風靡一時 專家權衡利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8日訊】近年來,冰浴大受歡迎,一些愛好者甚至花費數千美元購買高端冷水浴缸,冰浴被吹捧為具有諸多健康益處,包括減少炎症、增強免疫力到緩解抑鬱和焦慮。這些好處背後有什麼科學依據嗎?或者只是大量的炒作?

冰浴又稱冷水浸泡法,運動員經常在運動完鑽入冷水中浸泡10~15分鐘幫助修復肌肉。冰浴在許多國家成為熱門運動,世界各地冷水地區都有跳入冰冷河流的傳統。

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University of Calgary)運動機能學人類表現實驗室助理教授約翰·霍拉什(John Holash)告訴CBC News表示,通常人們出來後會感覺棒極了,但幾乎沒有科學依據來最終支持冰浴的一些健康益處,部分原因是許多因素會改變身體的反應方式,因此很難在一大群人中找到一致的反應。

他說,大多數進行冰浴的人往往身體狀況相當好,這造成了「健康的用戶偏見」。

不過,有一些證據表明冷浴對短期心理健康有益。對冷水暴露的研究發現,參與者的去甲腎上腺素和多巴胺水平大幅上升。兩者既是神經遞質,也是激素,與警覺性和愉悅感以及其它積極因素相關。

霍拉什說,冰浴「會增加你的血液循環,提高你的心率,並且導致體內許多循環激素髮生變化」。瀏覽社交媒體可能會給你帶來持續5~10分鐘的多巴胺「小衝擊」,但冰浴帶來的衝擊往往會持續幾個小時。

霍拉什補充說,冰浴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幾千年前,古希臘人用冷水療法治療抑鬱症。但其益處可能很難在實驗室中得到證明。

急性和反覆的寒冷暴露可以提高胰島素敏感性,從而有助於控制血糖,這一發現在許多研究中都得到證實。一些小型研究發現它可能有助於治療2型糖尿病。

加拿大布魯克大學運動機能學教授兼高級研究員斯蒂芬·張(Stephen Cheung)表示,他對冰浴的長期益處持懷疑態度。

他解釋說,一些運動員在訓練或比賽後洗冷水澡,以減少因肌肉嚴重損傷而引起的炎症和腫脹,但沒有確鑿的科學證據表明長期這樣做的人也會獲得同樣的好處

「我絕對相信冰浴可以改善你的情緒,但我不認為它有其它長期的生理健康益處。」他說。

兩位專家一致認為,冰浴並不適合所有人,事實上對某些人來說它可能是危險的,並且應該與其他人一起進行冰浴,尤其是在大片水域中。

他們說,任何患有心血管問題(例如血液循環不良)的人都應該在進行冰浴之前尋求醫療建議,因為冷浴會增加心率和血壓,同時還會使血管和肌肉收縮。

霍拉什強調說,冷浴並不是一項耐力活動,他說,2~3分鐘是充分發揮其潛在益處的好時間,而停留時間過長會增加體溫過低的風險。

「長時間暴露在寒冷中,你的手和腳會開始感覺發軟,像脫節一樣。你會失去一些精細運動的協調能力。」他說。

至於名人和有影響力人士在家中配備高端冷水浴缸,兩位專家表示,在家中洗個冷水澡即可達到同樣的效果。張教授補充說,只要你沒有任何健康問題,目前也沒有證據表明冰浴會造成任何傷害。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