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普京無懸念五連任 莫斯科遭恐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4日訊】週五(3月22日),在莫斯科的一場音樂會上,多名身穿迷彩服的槍手用自動武器向人們開槍,造成多人死傷。這是俄羅斯多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事件之一。此前,俄羅斯大選計票結果出爐,現任總統普京獲得五連任,遭到白宮和歐洲多個國家的批評。

22日晚上,在莫斯科附近的克洛庫斯市政廳舉行的一場音樂會上,五名身著迷彩服的槍手突然衝進大廳,用自動武器向人們無差別掃射。

凶手還投擲手榴彈和燃燒彈,導致會場大樓燃起熊熊大火,濃煙滾滾。

有目擊者稱,民眾驚恐尖叫,紛紛衝向緊急逃生出口。還有許多人躲在座椅後,目睹屠殺的發生。

據俄媒體統計,目前死亡人數已增至143人,受傷人數上百,是俄羅斯20年來死傷最慘重的攻擊事件。

恐襲受到聯合國和多國譴責,烏克蘭強調與這起事件毫無關聯。

「呼羅珊伊斯蘭國」恐怖組織公開聲稱對襲擊負責,但未提供證據。有分析稱該組織認為俄羅斯是「慣常壓迫穆斯林的共犯」,尤其反對普京。

目前俄羅斯警方已逮捕11人,包括直接參與襲擊的4名恐怖分子。

3月18日,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正式公布,根據統計,現任總統普京獲得了87.29%的選票,他將再獲得六年總統任期。

勝選後,普京表示並不急於改組人事,在俄烏問題上的態度也依然強硬,並再次拋出第三次世界大戰威脅。

普京:「我認為在現代世界一切皆有可能。但我已經說過了,每個人都清楚,(俄羅斯與北約之間的衝突)距離第三次世界大戰全面爆發僅一步之遙。我想沒有人希望看到它發生。」

西方民主國家普遍認為,普京進行威權統治,迫害並阻止競選對手參選。上個月,其最大的競選對手納瓦爾尼在監獄猝逝。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博克:「俄羅斯的選舉是一場沒有選擇的選舉。」

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博雷爾:「這次選舉是基於鎮壓和恐嚇,並在烏克蘭被占領土上舉行,侵犯了烏克蘭主權。」

在巴黎、倫敦、柏林、拉脫維亞等全球多地,包括俄羅斯民眾,也舉著標語集會,抗議普京當選,表達對烏克蘭的支持。

俄羅斯選民:「俄羅斯的選舉大多是偽造的。」

俄羅斯選民:「我不信任普京,也不信任普京的團隊,我不認同這次選舉的結果。」

普京當選後表示,俄軍每天都在向烏克蘭推進,正在掌握戰場主動權。他還提出可能會在俄烏邊境建立緩衝區。

21日凌晨,俄羅斯向基輔發射的31枚彈道和巡航導彈遭到烏軍攔截,至少17人被掉落的導彈碎片砸傷,其中包括一名兒童。

此次俄羅斯的襲擊正值基輔地區抗擊俄羅斯入侵兩周年之際,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當天緬懷在保衛戰中陣亡的士兵。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當時,戰鬥不僅僅阻止了俄羅斯軍隊進入基輔,而且讓全世界人都認清了,烏克蘭人是怎樣的人,普京的俄羅斯又是什麼。」

俄羅斯國防部22日表示,俄羅斯軍隊連夜利用高精度武器,從海陸空對烏克蘭的能源基礎設施展開了大規模空襲,襲擊目標包括能源設施、軍工複合體、鐵路樞紐、軍火庫等。

並稱,這次空襲是為了報復上週俄羅斯大選時,烏克蘭對俄羅斯的跨境無人機襲擊。

基輔官員稱,烏克蘭最大的水壩,位於扎波羅熱南部的第聶伯河水壩此番遭遇了八次襲擊,造成至少五人喪生,超過一百萬人斷電,迫使基輔向波蘭、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尋求緊急電力供應。

同一天,克里姆林宮首次公開表示,俄羅斯正處於戰爭狀態。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本質上,在西方集體介入以後,對我們來說(對烏特別軍事行動)就變成了一場戰爭。」

近來,西方國家對中俄之間不斷深化的戰略夥伴關係表示擔憂。歐盟制裁問題特別代表奧沙利文21日表示,歐盟及其盟國計劃採取更多制裁措施,來遏制中共向俄羅斯出口軍民兩用產品。

歐盟也已經同意推進利用俄羅斯被凍結資產的利潤,為烏克蘭提供援助的計劃。據估計,這筆資金每年可達約30億美元。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