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驚奇】邯鄲王子耀慘死 少年案激增的背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0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大宇拍案驚奇》。

今天焦點:邯鄲王子耀案,比你想像得更嚴重!「挖坑」可疑,或有「大人」幫三小孩;中共掩蓋犯罪數據,放任惡性案件?中共官場惡風,加上缺少四種素養,令中國未成年人所為觸目驚心,美國早有「重判」先例。

【邯鄲王子耀案父親發聲 最嚴重傷害不止在面部】

最近幾天,中國大陸的少年犯罪案件成倍曝光,一來,這有深層的社會原因,我們一會兒就會談到,二來,這也可能是3月11日,河北邯鄲發生的少年謀害案發生後,這一類案子得到更多關注,所以相關爆料也多起來。但無論從哪個角度講,中國都在發生著數量眾多的少年犯罪案

根據3月18日大陸「看看新聞」的採訪報導,河北邯鄲少年犯罪案受害者王子耀的父親說,自己是咬著牙看完屍體檢查的,之所以咬著牙也要看完,是想弄清楚,自己的孩子是怎麼死的。受害者律師臧梵清對媒體說,自己是18日凌晨陪受害者父親一起看了整個屍檢過程,發現作案手段極其殘忍,比先前知道的還要嚴重很多。

比如一開始只知道是臉上有傷,面部被鐵鍬砸得已經十分模糊,頭部也嚴重受損。可現在發現脖子啊、後背啊,都有由尖銳物體重重撞擊的巨大創傷,有的傷口長達七八釐米,非常嚴重,而且致命傷是在受害者的脖子和後腰兩個位置,兇器可能不只是鐵鍬,可能還有另外更尖銳的物體。

另外,根據這名律師的說法,孩子可能不是掩埋在土裡之後窒息死亡的,因為他口腔裡全是血,沒有泥土,可能是在死亡之後埋在土裡的。其實這些只要警方公布對施暴者的問話記錄,就能知道的。

【家長校長掩護嫌疑人 「挖坑」可疑 或有「大人」幫三小孩】

但警方現在對外公布的信息有限,不過關於「挖坑」埋人的一些細節,倒是有提到。先前外界了解的是,三個施暴少年,挖了兩米的深坑。但3月18日這一天,受害者家屬和律師也去案發的蔬菜大棚裡面查看,專門做了挖坑測試,發現泥土非常堅硬,幾個成年男子挖,也很難在短時間內挖出一個一米見方的深坑,就更不要說幾個小屁孩挖個兩米的深坑。

而後警方公布的細節則提到,坑深應該只有0.56米,而且是分兩次挖,3月9日第一天挖了一部分,然後3月10日又挖了一部分,案發就是在3月10日,3月11日案子敗露,被外界發現。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搞死王子耀的三個都不到14歲的小屁孩,便是預謀作案,原本就是要置王子耀於死地。但是也有大陸網友嚴重懷疑,有他們的孩子家長,參與挖坑,掩埋屍體。不然就算是0.56米的坑,也不是三個小屁孩能隨便搞定的,而且三個小小孩子這麼有遠見和成熟的作案手法,居然能夠預謀挖坑,約出受害者,然後祕密作案,殘忍戕害,最後掩埋遺體掩蓋犯罪證據,這都不像是幾個小孩能完成的。

而且案發之後,幾個小流氓的家長在包庇不說,就連案發學校的校長,也在包庇幾個施暴少年。如果不是有其他隱情,就是完全為了保護個人私利,擔心案件公開影響到自身的什麼,而草菅人命,即便沒有參與作案,也可視作「同謀」。令這場悲劇,蒙上了更多悲劇的色彩,更悲劇的是社會人心的整體凋零。倒在地上的老人,不去扶,也就算了,現在是人被搞死了還有最大程度降低影響力,取人性命的成了保護的對象,黑白顛倒。

中共掩蓋犯罪數據 未成年案逐年增加 不捕率亦攀升】

而且我們看到,少年犯罪的事件現在是越來越多。但可氣的是,從國際犯罪數據的統計,卻看不出中國犯罪率的實際情況,專門統計各國數據的網站Nation Master提到:中國的實際犯罪率至今難以評估和確認。就是因為中國在這方面的數據十分不透明,然而中共在對外的宣傳中,則說自己的犯罪率,遠遠低於很多發達國家,無論對居民和遊客來講,都是安全的。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那得看「安全」二字怎麼定義。

大家知道,就比如美國來說,絕大多數案件是無法掩蓋的,特別是現在,如果案件發之後,性質惡劣的話,會迅速傳遍媒體,全美都知道,類似邯鄲的這種少年殺人案,必定是遭到全社會譴責和反思,議員也必定會提出新的法案,來應對類似案件,阻止相關悲劇再次發生。

美國的青少年犯罪率,在全世界來看,也不低的,但好在美國不會掩蓋,犯罪情況都會被知道。可迄今為止,在美國的社交媒體還是大媒體的報導中,像邯鄲這樣如此惡劣的少年犯罪,確實有過,但不多見,有的也得到法律的嚴格制裁。

而在中國大陸,惡劣的少年犯罪逐年增多,但絕大多數嫌疑人都能逍遙法外,而且缺乏足夠統計數據。不過有的大陸媒體,也從官方透露的些許數據中,看到了一些趨勢。

比如大陸《澎湃》新聞整理的一份圖表,灰色區域顯示的是2014年以來,未成年人犯罪呈上升趨勢。2019到2020年趨勢下降是因為中共的清零政策,導致人們都封閉在家,沒法出門,降低了未成年人犯罪的比率。而隨著時間推進,犯罪率在2021年,清零政策實際上仍在執行的時期,再次飆升,幾乎與疫情前的2014年的犯罪率,水平持平。而圖中紅線代表的是未成年人犯案,沒有被逮捕的比率,可見隨著犯罪率的飆升,不被逮捕的未成年犯罪人員,也越來越多,2021年的未成年犯罪率與2014年相當,但犯案沒有被逮捕的比率,2014年是26.66%,而到了2021年,已經達到50.4%,超過一半的少年犯罪者,都沒有被逮捕。那會出現什麼情況呢?這些人隨著成長,其行為如果沒有得到及時糾正,便會重複犯罪,甚至犯下更嚴重的罪行。

【當局放任惡性案件?未成年案暴增 明知故錯拷問法治】

我很懷疑,中共是不是有意在這麼做。因為這種犯罪,會分散人們的注意力,人們在譴責這些社會大小流氓的時候,就會減少對中共施政問題的關注。當局更可以在「和事佬」與「坐觀鷸蚌之爭」間,遊刃有餘,不僅分散人們對政治議題的關注,還能賺取「維護治安」的名聲。變相「維穩」,因為它維穩維的不是人民的穩,是政權的穩。

當然了,說它能賺取「維護治安」的名聲,這也未必,因為很多案子,中共的處理,也並不能得到人們的認可。在很多包括鐵鍊女、唐山女、胡鑫宇案在內的惡性案件中,當局的處理方式,基本上就是草草收場、息事寧人的方式,沒有深究,也沒有「治本」。只留下絕望的人民,在一次又一次的對案件處理失望後,在失魂落魄中收穫「冷漠」,對類似案件,不再關切。而這恰恰,也很可能是中共的如意算盤。

現在河北邯鄲的這個案子,當局還沒有最後提出對這幾個小流氓的處理方式,我看到的社會上的呼聲,大都是要從重判決,要重罰,不能因為年紀小,就放過這些小流氓的刑事責任。不過最終判決,是否能讓公眾如意,根據以往經驗,人們也沒有抱太大希望。在這樣一個人民只有跪下求大老爺開恩的社會裡,法律的制定與判決走勢,絕不是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的,如何裁量,得看共產黨官老爺的意思。

按照現在的中共法律:已滿十六歲的人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已滿十四歲、不滿十六歲的人,如果犯下殺人、重傷、搶劫、放火、慣竊罪,或者其他嚴重破壞社會秩序的罪行,應當負刑事責任。另外,已滿十四歲不滿十八歲的人犯罪,應當從輕或者減輕處罰。這是目前的中共法律,我們再來看,中共社會上的小流氓,對這樣的法律條文怎麼回應。

2019年10月20日,中國一個11歲女孩,被騙入男生蔡某家中,女孩拒絕與其發生某些行為後,被連砍7刀身亡,屍體被拋在離兇手家,僅有百米外的灌木叢中。但令人震驚的是,蔡某隻是個未滿14歲的小男生,他在殺人後,甚至沒有慌亂,還多次出現在圍觀人群中,並在聊天群裡面炫耀說,自己未滿14歲,犯了罪根本不用擔心。

實際上確實如此,他還沒滿14歲,不必追究刑事責任,只是會被送往收容教養。而我甚至擔心,在中共那樣的環境裡,收容教養院裡的孩子,只能是學得越來越壞,得不到真正的教養。

而在今年2月26日,廣東清遠也發生過一起13歲男孩,侵犯8歲女童得手的案例,但3月18日,清遠警方告訴受害者家屬,小男孩不滿14歲,沒法追究刑責,所以連立案都沒立,這個小強姦犯,現在已經坐在學校教室裡,正常上課了。

多年以來,中國惡劣的少年犯罪案很多。2016年,廣西岑溪一個男孩,不滿父親責罵離家出走,將同村三個幼童哄騙到背靜無人的地方,扔到井裡害死。

2017年,江蘇常州15歲少年,侵犯一個7歲女童後,又將其推下高樓。

2020年,安徽12歲男孩,奪走了一名10歲女孩的性命。

2021年,陝西一13歲男孩,將一6歲男孩誘騙到家中,殘忍結果了其生命,遺體還被掩藏了15天。

【官場惡風與四種素養缺乏 加劇現狀惡化 美國「重判」先例】

類似案件特別多。而在美國,已經有過少年犯了重大罪行而被重判的先例。美國曾有議員提到,青少年犯罪是「犯罪旋轉門」,由於不被追究責任,重新犯罪的概率很高,美國警察群體也呼籲廢除少年法,加重對青少年犯罪的制裁。2021年,美國佛州一16歲少年,深夜騙一13歲少女外出,在背靜小巷亂砍上百刀,手段極為殘忍,最終被美國法官判處終身監禁,是為重判,並且指明這個少年已經無法教化。

目前,青少年犯罪在全球都是一個頭痛的問題,中國大陸更是越來越氾濫。

與此同時,美德教育在中國越來越少。這包括,缺少現代普世價值的薰陶,傳統文化被割裂,社會法治不健全,宗教信仰,這四大方面都得不到保障,這使得中共國在這方面的問題,顯得尤為突出。比如傳統文化,其他國家都不同程度有保留,在家庭、社區、學校、職場、節日等各種載體上承傳,還有宗教信仰、普世價值和法治,這都能有效抑制當今暴力電影、網路和社會的怪戾風氣。

而中共官場以大欺小、以強凌弱的特權癌,又在助漲社會上的烏煙瘴氣,令少年暴力事件倍出。而面對中國這一代青少年,他們長大後呢?中國社會將如何面對呢?這是一個十分重要的課題。

好,感謝您收看本期節目,歡迎您訂閱和傳播我這個新頻道,爆料和聯繫,請用我新頻道的信箱[email protected]。那我們下期節目再見啦。

《大宇拍案驚奇》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