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邯鄲初中生殘忍遭害 三「惡魔」能否受嚴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2日訊】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熱點互動》節目,我是主持人韓霏。

今天我們討論的兩個話題是:中共黨魁兩會後視察湖南,再提「新質生產力」,中共釋放「行動方案」拉攏外資,能否奏效?全網熱議邯鄲初中生遇害案,三名施害者能否得到正義的審判,事件又帶給我們怎樣的反思?

參加今天討論的兩位嘉賓分別是: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的謝田教授,還有法律學者、獨立時評人虞平博士,歡迎兩位。

習兩會後考察湖南 再提「新質生產力」

18號下午,中共黨魁在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陪同下,去湖南長沙考察,在視察巴斯夫杉杉電池材料有限公司時,再次拉攏外資來華。隔天19號,中共國務院公布所謂推進對外開放的「行動方案」,宣稱將縮減對外國投資者的「負面清單」等等。

但中國歐盟商會20號公布的報告顯示,在中共不確定性的政治背景下,過去兩年間,已有12%的歐洲公司將更多生產轉移到外國,1%的企業切斷與中國的所有聯繫。

一、謝田教授,您怎麼看中共這一波拉攏外資的動作?外企會回頭嗎?

二、在中國國務院推出所謂「行動方案」拉攏外資的當天,中共卻在香港強行通過了23條立法。虞平博士,您怎麼看中共一鬆一緊的政策?

三、20號,中共黨魁在長沙主持所謂的「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座談會」,再提發展「新質生產力」。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還有副總理丁薛祥,都參加了會議。

我們知道,「中部地區崛起」是2004年由溫家寶最先提出,習上任後,曾在2019年主持過類似的座談會,並在中共20大報告中再次提及。

謝田教授,您如何看待中共黨魁期望中部崛起的目標?「新質生產力」著重推動的三個產業:新能源汽車、鋰電池和太陽能電池,是否足以拉動中國整體經濟的增長?

四、中共兩會期間,中國各官媒開足馬力宣傳習的所謂「新質生產力」,中國各界也紛紛言必稱「新質生產力」。但《經濟日報》在13號到18號接連發表5篇文章,宣稱,不能什麼想法都披上「新質生產力」外衣。虞平博士,您怎麼看中國《經濟日報》的系列文章,是否是在給當局「新質生產力」降溫?

五、在中國經濟疲軟的前提下,沒能擠上這班所謂「新質」列車的傳統產業,前景可能十分慘淡。香港富豪李嘉誠,日前被爆出再脫產,以8.5折拋售上海核心地段的「高尚領域」豪宅。李嘉誠從10年前就開始拋售大陸資產,去年他7折拋售香港房地產時,就引發行業地震。

謝田教授,您如何看李嘉誠的舉動,在剛剛過去的2月份,中國一線城市二手住宅銷售價同比下降6.3%,是中共(從2011年開始)發布這一數據以來的最大單月跌幅,實際情況可能更糟,而這是否還只是中國房價全面下跌的冰山一角?

邯鄲初中生殘忍遭害 三「惡魔」能否受嚴懲?

繼鐵鍊女、王鑫宇事件後,3月10號,河北邯鄲的一起初中生兇殺案,再次引發中國全網的譴責聲浪。遇害時還沒過14歲生日的王子耀,被同班3名還未成年的初中生殘忍殺害,作案過程令人髮指,事件更引發對未成年人犯罪,中國留守兒童困境,以及青少年教育的反思。

六、首先想請問虞平博士,這起兇殺案為什麼不同尋常,並在中國社會引起如此高的關注度?有哪些值得關注的問題?

七、被害學生的屍體最初被找到時,當地警方一度禁止孩子的家屬看遺體。王子耀姑姑也曾在15號直播發聲,控訴當局極力阻撓家屬參與屍檢,但後來當地卻同意讓孩子的父親觀看整個屍檢過程。謝田教授,中共為什麼在這件事上表現前後矛盾?人們的輿論聲浪是否給了當地政府一定的壓力來作出讓步?

八、事件發生後,很多人是感嘆說,魔鬼在人間。在網上也引起很多呼籲降低死刑適用年齡的討論。虞平博士,您怎麼看,您覺得三名犯案者最有可能的判決結果是什麼?中共是否會遵循民意,對三名犯案者重判?

留守兒童受欺凌比例高 元兇指向中共城鄉歧視政策

九、根據中國媒體的消息,被害者和三名兇手都是當地農村的「留守兒童」。根據中國2020年的人口數據,中國存在近6700萬的留守兒童。而在校園霸凌和留守經歷之間的關係上,2022年中國鄉村兒童發展調查顯示,留守兒童在過去一年內遭受各類欺凌的比例都高於非留守兒童。

謝田教授,有人認為,留守兒童問題是邯鄲初中生殺人案背後真正應該得到關注的,您怎麼觀察?對於幾千萬的留守兒童,一個正常的政府應該採取怎樣負責任的措施,去防範此類事件的再次發生?中共政府又是否對此作出了努力?

十、有人指出,造成留守兒童的根本原因,是中共制定和推行的城鄉戶籍不平等與歧視政策,最終釀成了這次慘劇。虞平博士,您是否認同這一看法?您認為中共現行的城鄉戶籍政策,給中國社會造成了哪些無法逆轉的影響?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FocusTalk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4sAr1iH08jF8BV1sp0c

新唐人《熱點互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