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68年首次 川普拜登再次對決美國總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7日訊】週二舉行的美國大選初選,足以讓領跑的兩黨參選人,鎖定黨內提名。美國大選再次形成川普對陣拜登的局面。這是時隔68年,再有相同競選人爭奪總統的情況。來看本週的,美國總統大選的最新戰況。

3月12日,喬治亞、密西西比和華盛頓州舉行兩黨預選,夏威夷進行共和黨初選,北馬里亞納群島和海外的民主黨票選黨内候選人。

今年的「超級星期二」,共出爐了161個共和黨代表數和254個民主黨代表數。

不出意外,這一結果讓前總統川普累計得到1241個代表數,順利成爲共和黨候選人。總統拜登以2107個代表數,突破民主黨提名的門檻。

這是美國自1956年以來,第一次兩位相同的總統候選人再次競爭,非常罕見。

南衛理公會大學政治科學教授卡爾‧吉爾森:「美國歷史上只有六次出現,相同的兩位候選人再次競爭,謀求總統大位。」

川普和拜登在此前的造勢中一直針鋒相對,兩人在搖擺州的競爭尤爲激烈。

川普抨擊拜登,把包括聯邦調查局、司法部在內的聯邦政府武器化,威脅著美國的民主;拜登的邊境政策,導致國家失去秩序,讓入境就犯案的非法移民逍遙法外,而其中一人謀殺了22歲女大學生萊利。

前總統川普:「拜登已經正式實施了一項政策,即非法闖入美國的外國人可以免於被驅逐出境。」

拜登則在9號做客MSNBC時,表示後悔在國情咨文中,稱萊利案的殺人凶人為非法移民,他說這名殺人犯只是無證人員。

拜登在造勢中承諾給美國人減稅,給老年人廉價的處方藥,恢復墮胎合法化,詆毀川普執政時只給富人減稅。

美國總統拜登::「就在這週,川普說可考慮削減社安金和醫療保險,我將永遠不會讓這發生。」

川普前一天則強調,他永遠不會做任何傷害美國人的社安保障金的事。

14日,川普在佛羅里達,參加駁回文檔案動議聽證會。在法庭外,他得到大批支持者的聲援。

川普不認罪,並指出包括民主黨發起的另外三起訴訟,都是為了阻止他競選總統。

川普的喬治亞州干預大選結果案,也有進展。15號,喬州法官麥卡菲在早前駁回41項起訴中的6項後,判決民主黨籍檢察官威利斯在開除情夫韋德之後,仍然有資格擔任檢察官。川普的律師團隊表示,將繼續使用法律的手段,結束這場訴訟案。

川普的好消息還包括波蘭外長西科爾斯基,13號做客左派媒體MSNBC時,否定了主持人對川普的批評,稱讚川普對北約的政策和對俄烏戰爭的觀點是正確的。

拜登13號在威斯康辛州宣佈,投資33億美元,重建42個州的132個被高速公路分割的社區。這些社區分別是非洲裔、西語裔和華裔。

今年,亞裔選民總計1500萬,佔選民總數的6.1%,是候選人拉攏的對象。他們大多對黨派不敏感,而更關心候選人的政見。

目前,加州擁有最多的亞裔合格選民440萬人,約佔全美亞裔選民的三分之一,其次是紐約州,有120萬人;德州110萬人;夏威夷州58萬人,新澤西州57.5萬人。

而華人社區最擔心的議題,是邊境政策帶來的安全疑慮。

紐約華人居民Harper:「因為很多搶劫,而且他們(非法移民)就在那個酒店裡邊住著,平時也無所事事,沒錢的話就出來搶劫,對孩子對老人什麼的,都不太安全。」

紐約華人居民Mark:「(以前)你有什麼問題,警察會出來,會幫你,但是他們現在會嗎?(警察)抓了,在民主黨的這種保釋政策,各方面的政治正確,還有黑命貴的情況下,警察抓了就放。」

拜登和川普都警告說,如果對方入主白宮,他們將給國家帶來可怕的後果。

有民調顯示,川普在喬治亞、密歇根、內華達和亞利桑那等搖擺州的支持度略勝拜登一籌。

而路透社和益普索最新的民調,則顯示拜登以39%的總體支持率,領先川普的38%。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