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收購TikTok?前美財長正組建投資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5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快報,我是天心。

今天是美東時間3月14日,星期四 。訂閱新唐人,了解最新要聞。

今日焦點:收購TikTok?前美財長正組建投資團美鐵收購案面臨審查 中共因素引憂;美眾院監委會:廣泛調查中共滲透行為;危害青少年 TikTok被意大利罰千萬歐元。

【考慮收購TikTok?前美財長正組建投資團

週四(3月14日),美國前財政部長史蒂芬·梅努欽(Steven Mnuchin)表示,他正在組建一個投資團,考慮收購面臨美國禁令的TikTok。

前一天,美國眾議院以壓倒性多數票通過了一項法案,要求TikTok與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剝離,否則在美國將被禁用。

這個法案已經遞交給美國參議院投票,而拜登總統也表示,如果法案獲得通過,他會簽字生效。

北京對於美國禁止TikTok是跳腳反對,不過,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也毫不客氣犀利反擊,雙方隔空交火。

梅努欽在CNBC的一檔節目中說:「這是一筆大生意,我將組建一個團隊來購買TikTok。」不過,他拒絕透露投資團的成員。

梅努欽曾經是前總統唐納德‧川普(特朗普)內閣的財政部長。2020年,出於國家安全考慮,川普試圖禁止TikTok和微信,但是遭到法院阻止。

眾所周知,臉書和社媒X(前推特)等美國社交平台都被擋在中共的「金盾」工程防火牆外,中國人無法使用。

兩黨議員都強調TikTok在美國的巨大影響力。據TikTok的估計,現有1.7億活躍美國用戶,大多數是青少年,同時也為中共提供了一個竊取信息與滲透美國的管道。

在美國眾議院投票表決前,TikTok拚命遊說反對,包括給1.7億美國用戶彈窗,引導他們給國會議員打電話,要求撤銷TikTok法案。

目前還不清楚,中共是否會允許字節跳動出售TikTok給美國買家。

不過,根據中共2020年開始實施的規定,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不被允許出售給中國以外的任何公司,因為中共認為TikTok的算法是敏感技術。

TikTok演算法為用戶提供「量身定製」的內容,使其無法自拔,並且算法是在中國開發。如果不出售演算法,TikTok對潛在買家的吸引力將大大降低。

美鐵收購案面臨審查 中共因素引憂 】

週四(3月14日),拜登總統在一份聲明中突然表示反對一項美國鋼鐵公司被收購案。去年12月,日本製鐵(Nippon Steel)宣布以141億美元的大手筆全資收購美國鋼鐵公司(US Steel)。

拜登在聲明中說:「一個多世紀以來,美國鋼鐵公司一直是一家標誌性的美國鋼鐵企業,對它來説,繼續由美國擁有和國內經營是至關重要的。」

「我告訴我們的鋼鐵工人,我支持他們,我是認真的。」

白宮也承諾將保護美國工業,同時也擔憂日本製鋼與中共的關係,會不會影響到美國的國家安全。

不過,日本製鋼公司告訴路透社說,他們在中國的業務很有限,僅佔全球產能的5%不到。

該公司還補充說:「我們的目標是提高美國鋼鐵公司在全球鋼鐵市場上的競爭力,解決行業過度生產和產能過剩的問題——這主要是來自中國。」

美國鋼鐵公司總資產為14億美元,是美國第一個「10億美元公司」。它與日本製鐵在聯合聲明中表示,雙方認為收購交易應該獲得通過,因為這項交易反映了「美日兩國之間的密切聯盟」。

拜登發表聲明的消息一出,美鋼股價週三跌幅高達13%,創下近四年來的最大幅度。目前,該股交易價格比收購報價低約 30%。

拜登表示,美國鋼鐵公司 (X-US) 應該為美國所有,就是暗示反對日本公司的收購案,哪怕因此激怒了對方。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月18日即將訪美。

美國鋼鐵公司總部位於賓州匹茲堡,賓州又是今年大選的關鍵搖擺州。拜登和川普(特朗普)都在努力爭取賓州工會的選票。川普也表示反對這筆收購。

週三(3月13日)晚,美國鋼鐵公司和日本製鐵都表示歡迎拜登政府的審查。

【美眾院監委會:廣泛調查中共滲透行為】

週四(3月14日),美國聯邦眾議院監督委員會主席詹姆斯‧科默(James Comer)宣布對北京滲透影響美國的行為,將開展政府範圍內的調查。

科默表示:「中國共產黨雖然沒有發射一槍一彈,卻通過影響和滲透美國的每一經濟部門與社區,已經對美國發動了戰爭。」

他補充說:「中共的這種協同影響和滲透活動,威脅著美國的軍事準備、技術部門、金融市場、農業、教育系統和知識產權。」

近年來,美國各州的民選官員對中共威脅普遍感到擔憂,比如購買美國農業用地、收購關鍵行業的美國運營公司、利用美墨邊境的漏洞、滲透美國高等教育,以及通過TikTok等社交媒體左右公眾輿論,等等。

科默宣布,監督委員會已經向九個政府部門發信,包括司法部(DOJ),農業部(USDA),環境保護署(EPA),緝毒局(DEA),全球媒體署(USAGM),財政部金融犯罪執法局(FinCEN),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聯邦能源管理委員會(FERC)和國家科學基金會。

這位肯塔基州共和黨人表示,他將舉行有關國家安全與中共威脅的聽證會,尋找這些機構如何應對中共無硝煙滲透戰爭的措施。

危害青少年 TikTok被意大利罰千萬歐元】

意大利競爭與市場管理局(AGCM)今天表示,已對中國公司「字節跳動」旗下的短視頻平台TikTok(抖音海外版)處以總計1000萬歐元(約合1094萬美元)的罰款,原因是其傳播的內容可能危害青少年或弱勢用戶。

受到處罰的三家公司包括:愛爾蘭TikTok技術有限公司、英國TikTok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和意大利TikTok公司。

意大利反壟斷監管機構「競爭與市場管理局」在聲明中指出,「TikTok公司未能實施適當的機制,來監控平台上發布的內容,尤其是那些可能威脅未成年人和弱勢群體安全的內容。」

這些通過TikTok傳播的危險視頻,包括一項被稱為「法式傷疤」(French scar)的流行的挑戰遊戲,使用者使勁捏住臉頰,在顴骨上留下永久的傷痕。

意大利競爭與市場管理局表示, 這些內容具有潛在危險性,但仍被TikTok透過演算法傳播,「系統性地推送給用戶,目的是增加用戶的互動和在平台上的停留時間,從而提高廣告收入。」

上個月,意大利通信管理局(AGCOM)已迫使TikTok刪除了這些危害兒童健康的視頻。

而這已不是TikTok第一次被罰。去年9月,歐盟監管機構指責TikTok沒能完善保護好未成年用戶,向其開出了3.45億歐元的首份罰單。

好的,鎖定最新要聞,請訂閱新唐人快報,不要忘記給我們留言、點讚,我們一起傳播真相。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