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批美國TikTok法案 美駐華大使:超諷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5日訊】美國眾議院週三(3月13日)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了一項法案,該法案將迫使TikTok社交平台脫離其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否則TikTok將在美國被禁止。中共立即猛烈抨擊,美駐北京大使強力回應。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14日抨擊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法案,稱華盛頓是「強盜邏輯」,並指責美國議員「不公正地打壓外國公司」。

美國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15日作出回應,指出,鑑於執政的中共對中國境內在線平台的審查,北京對美國可能禁止TikTok的立場「超諷刺」。

伯恩斯表示,北京的立場不合理,因為許多西方網絡平台被禁止在中國運營。伯恩斯在東西方中心舉辦的在線研討會上表示:「我覺得極其諷刺的是,中國政府官員······一直在批評美國目前就TikTok展開的辯論。」

「他們甚至不讓14億中國人使用TikTok。」伯恩斯在回答有關美國對華公共外交途徑的問題時說道。

中共政府嚴格控制在線信息的傳播,並清除其認為具有政治敏感性的社交媒體內容。許多西方平台,包括谷歌、Facebook、Instagram以及X(原來的Twitter)都被禁止在該國運營。TikTok的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還特別在中國境內運營TikTok的獨立版——抖音。

眾議院通過的可能禁止TikTok的法案在參議院面臨著不確定的未來,參議院採取行動的緊迫性較低,參議員們持有不同的觀點。

參議院需要60票才能打破阻撓議事,而參議員們有一系列的擔憂。許多人表示,TikTok構成的國家安全威脅十分緊迫,並願意支持眾議院的法案;其他人則希望採取更廣泛的方法,涵蓋各種外國控制的應用程序,而不是針對一家公司;還有人擔心中共會藉此尋求報復美國。

德克薩斯州共和黨參議員約翰·科寧(John Cornyn)表示,由於TikTok母公司與中共的聯繫,他認為有必要對TikTok採取行動。

「我當然認為這是一個威脅」,他在眾議院投票前表示,「因為根據中國現行法律,任何中國公司收集的任何信息都必須與中國共產黨分享。因此,有充分證據表明,共產主義中國的戰略之一就是收集所有這些數據並應用人工智能進行大規模監視等。」

他補充說,參議院不會像眾議院那樣迅速採取行動。「我們這裡做事很慢,這需要時間。」他說。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對參議院是否會對眾議院法案進行投票態度模糊。他12日告訴記者:「我必須與我的相關委員會主席協商,看看他們的意見是什麼。」

參議院商務委員會主席、華盛頓州民主黨參議員瑪麗亞·坎特韋爾(Maria Cantwell)表示,「我還不確定我們要做什麼,必須與很多人交談。」

前財政部長史蒂文·姆欽(Steven Mnuchin)正在組建一個投資者團體以收購TikTok。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