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河北燕郊爆炸 引發中共黨媒與公安內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4日訊】中國河北省燕郊發生爆炸,當局公布的事故原因和傷亡人數受到質疑。雖然事故新聞一向是當局的禁區,但這次卻罕見地有多家媒體進入居民區採訪。不過又鬧出黑衣人驅趕央視記者,三河市政府認錯道歉的一幕。這次爆炸有什麼特殊之處?來看報導。

河北廊坊三河市燕郊鎮迎賓路一棟建築3月13日早晨突發爆炸,冒起濃濃的黃煙,爆炸威力很大,對比爆炸前,五層樓建築幾乎全部坍塌,僅剩一層。爆炸的衝擊波震歪了對面大樓的招牌,低樓層的玻璃幾乎全部被震碎。現場許多車輛受損嚴重變形,行人也受到波及。

事發後,廊坊三河市應急管理局先通報稱「三河市燕郊一炸雞店發生疑似燃氣洩漏引發的燃爆事件」,造成1死22傷。

事故原因很快就受到質疑,三河市僅有的兩家燃氣公司,泰達燃氣和百川燃氣都表示,經核實,涉事商家並不是他們的用戶。炸雞店也聲明,他們是使用電加熱爐,不使用燃氣。有視頻顯示,爆炸後炸雞店的招牌店面仍完好。

3月14日,事故調查組專家組長表示,不是用戶燃氣,而是輸送中的管道洩漏導致。

三河市應急管理局披露的死傷人數也升至7人死亡,27人受傷。但民眾質疑可能更多人受傷。

河北民眾嚴先生:「那邊叫大學城那個位置。我之前去過那邊,我們家有個親戚在那邊住。大學城那邊人口密度非常大的,而且它那個爆炸衝擊力不像之前北京那個小區似的,那邊人比較少。這段時間已經大學開學了,然後我看到小紅書上說有個大學生好像受傷了,就是被爆炸衝擊了。」

這是近期又一起突發事故。之前江蘇省張家港市政府大樓在7日上午發生爆炸,大門嚴重損壞,事後有人表示,自己要求追懲貪官才炸了大樓。同一天下午,位於南京的江蘇省公安廳大樓突然失火,冒出濃煙。但當時還在兩會期間,相關消息在大陸網絡遭到全面封鎖。

但這次燕郊爆炸卻截然不同,當天官方竟然罕見地允許鳳凰衛視等媒體進入爆炸地附近小區居民樓拍攝,並採訪居民。有一名居民說,「我都聊了您這是第五位記者了」。

作家、獨立時評人蔡慎坤:「因為首先的一件事情,因為燕郊離北京太近了。而且燕郊離天安門也很近,直線的距離也就只有二三十公里。另一方面燕郊住的有一半都是北京人,所以說他信息是隱瞞不了的。所以他不得不報,所以他第一時間就報,然後他盡量地把這個事件,他把它壓在或者是把它定在就是一個餐館的燃氣爆炸的這麼一件事,不讓人們去聯想到其他的。」

不過當天又傳出,黨媒央視記者在採訪時被黑衣人阻攔推擠。中國記協也罕見地發聲批評稱「正當採訪是記者的權利」,第二天三河市政府網站竟然通報稱深感自責表示歉意。

蔡慎坤:「大水沖了龍王廟。本來央視記者跑過去的意思就是說,燃氣爆炸就是一個正常的事故,不會聯想到其他的,也沒什麼大的問題。央視的記者本來就是代表黨來發聲的,但是當地的維穩力量他也分不清楚,結果就把央視記者得罪了,但是央視的記者你不能輕易地得罪的,央視的記者他代表黨中央的,所以肯定這個記協要發聲,那河北當地肯定要問責。」

河北民眾嚴先生認為,燕郊爆炸發生在兩會結束後,所以官方稍稍放鬆了控制,另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

嚴先生:「我看河北省委書記倪岳峰,火速啊!昨天下午(兩會)結束的。然後他應該是昨天下午就指示河北省委趕緊開會議,會議沒說別的,就是完全提到了一點『保衛首都政治安全』,永遠提這個,然後別的啥事也不提。這回鬧得北京周邊也不安生,他也怕出事,而且他還強調一個就是高層的電動自行車的火災隱患。」

嚴先生表示,照理說住宅小區燃氣爆炸或者其他事故,政府是有一個應急的保障能力的,但目前北京市政府也沒有錢,河北這邊也沒有錢,財政緊張使得更沒有人去管這些事。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