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大選保守黨獲勝 右翼民粹勢力大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2日訊】葡萄牙上週日(3月10日)舉行國會選舉。計票結果顯示,中右翼的民主聯盟以微弱優勢擊敗了中左翼的執政黨,標誌葡萄牙的政治路線將向右轉。

週一(11日)凌晨,葡萄牙中右翼民主聯盟(AD)領袖路易斯·蒙特內哥羅(Luis Montenegro)宣布在葡萄牙大選中獲勝,由此撼動了中左翼執政黨社會黨(PS)八年的執政地位。

蒙特內哥羅表示,期待葡萄牙總統德索薩(Marcelo Rebelo de Sousa)正式提名他組建政府。

不過,選舉結果顯示,民主聯盟沒有拿下絕對多數,只贏得了國會230個席位中的79席,僅比社會黨多出2個席位,這意味著民主聯盟必須與極右翼民粹主義政黨「夠了」黨(Chega)合作,才能使右翼在議會中占據多數席位。

但蒙特內哥羅上週日重申,他將不會依賴極右翼民粹主義者的支持執政。目前尚不清楚,蒙特內哥羅將如何組建政府,但他誓言為葡萄牙帶來變革。

民主聯盟領袖蒙特內哥羅:「變革將通過新總理、新政府和新政策來實現。」

值得關注的是,本次選舉中,成立僅五年的極右翼政黨「夠了」黨異軍突起,一舉拿下48個國會議席,排名第三,得票數是兩年前的兩倍。分析認為,極右翼政黨的支持激增,表明葡萄牙政治格局正發生重大轉變,也凸顯了歐洲整體的右傾傾向。

葡萄牙執政黨社會黨自2015年起執政,但內閣成員醜聞不斷,總理科斯塔更是被最高法院立案調查。科斯塔於去年11月被迫宣布辭職。隨後葡萄牙總統德索薩宣布今年3月10日提前舉行議會選舉。

葡萄牙是西歐最貧窮國家,此次大選的焦點議題包括住房危機、低工資和腐敗問題等。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易靜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