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大选保守党获胜 右翼民粹势力大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2日讯】葡萄牙上周日(3月10日)举行国会选举。计票结果显示,中右翼的民主联盟以微弱优势击败了中左翼的执政党,标志葡萄牙的政治路线将向右转。

周一(11日)凌晨,葡萄牙中右翼民主联盟(AD)领袖路易斯·蒙特内哥罗(Luis Montenegro)宣布在葡萄牙大选中获胜,由此撼动了中左翼执政党社会党(PS)八年的执政地位。

蒙特内哥罗表示,期待葡萄牙总统德索萨(Marcelo Rebelo de Sousa)正式提名他组建政府。

不过,选举结果显示,民主联盟没有拿下绝对多数,只赢得了国会230个席位中的79席,仅比社会党多出2个席位,这意味着民主联盟必须与极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够了”党(Chega)合作,才能使右翼在议会中占据多数席位。

但蒙特内哥罗上周日重申,他将不会依赖极右翼民粹主义者的支持执政。目前尚不清楚,蒙特内哥罗将如何组建政府,但他誓言为葡萄牙带来变革。

民主联盟领袖蒙特内哥罗:“变革将通过新总理、新政府和新政策来实现。”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选举中,成立仅五年的极右翼政党“够了”党异军突起,一举拿下48个国会议席,排名第三,得票数是两年前的两倍。分析认为,极右翼政党的支持激增,表明葡萄牙政治格局正发生重大转变,也凸显了欧洲整体的右倾倾向。

葡萄牙执政党社会党自2015年起执政,但内阁成员丑闻不断,总理科斯塔更是被最高法院立案调查。科斯塔于去年11月被迫宣布辞职。随后葡萄牙总统德索萨宣布今年3月10日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葡萄牙是西欧最贫穷国家,此次大选的焦点议题包括住房危机、低工资和腐败问题等。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易静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