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中共芯片野心 美國擬制裁六家中國公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0日訊】據彭博社週五(3月8日)消息稱,美國出於國家安全考慮,正準備制裁中國六家科技公司,限制它們拿到美國的先進芯片技術;同時,美國構築同盟,加強自己的芯片生產能力。

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正考慮將「長鑫存儲」(CXMT)等六家中國科技公司列入美國實體清單出口黑名單)。不過,知情人士透露這還不是最後清單。

長鑫存儲的芯片被廣泛應用於計算機伺服器、智能汽車等產品,也是美國美光科技(Micron)、韓國三星電子與SK海力士公司的競爭對手。

2020年,拜登政府基於國家安全的擔憂,切斷了華為與全球領先芯片製造商的聯繫。去年,美國商務部加大力度制裁中國多家科技公司,包括華為、中芯國際和光刻機製造商「上海微電子裝備」(SMEE)。2022年,長江存儲也被列入黑名單。

另一方面,美國積極構築同盟,加強自己的芯片生產能力。

彭博社週五報導,台灣台積電(TSMC)(2330.TW)將贏得美國政府超過50億美元的聯邦補助,用於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立芯片工廠。此前台積電已經宣布,為其亞利桑那州芯片廠注入400億元資金。

美國2022年通過了「晶片與科學法案」,意在鼓勵國內的半導體生產。該法案提供了527億美元的資金,包括390億美元的半導體生產補貼,與110億美元的研發資金。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邱越、張瑞齊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