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防部「拉黑」長江存儲等16家中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3日訊】1月31日,美國國防部長江存儲等16家中國企業,新增到「中國軍事企業」名單。以突顯這些公司與中共軍方的密切關係,對抗中共軍民融合戰略

美國國防部根據《2021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第1260H條款要求,1月31日更新「中國軍事企業」的名單。中國最大的存儲芯片製造商長江存儲(YMTC)、人工智能企業曠視科技(Megvii)、光學雷達製造商禾賽科技(Hesai Technology)等16家在美國直接或間接經營的中國企業被加入名單。

五角大樓當天的聲明稱,中共用軍民融合戰略來支持軍隊現代化的目標,軍方透過貌似民間的中國公司、大學和研究項目獲得先進技術和專業知識。

長江存儲由紫光集團和中共當局合資,在2016年底成立,主要產品以NAND Flash記憶體為主。長江存儲公司是中國高端芯片聯盟發起單位之一,這個產業聯盟受工業和信息化部指導,為中共打造本土半導體產業。

由於和中共軍方的關係,2022年底,長江存儲等36家中國科技公司被美國商務部列入了「實體清單」, 禁止採購美國設備用於製造芯片。這次長江存儲等企業再被美國國防部列入「中國軍事企業」名單。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等於是再次重申它不是只有實體名單的問題,它還有國防機密的問題。所以管制上面來說的話,可能就是更加全面,而且認定它就是跟解放軍有關係的組織。因為攸關國家安全,所以美企跟它做生意或是外企跟它做生意,恐怕接下來都會面臨到,因為美國已經把它定義成這樣子的一個企業的話,恐怕對它未來跟國際企業的發展都會面臨到非常大的箝制的狀況。」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認為,這次美國對長江存儲的制裁升級,跟AI領域有非常大的關係。

黃世聰:「在整個未來的AI領域裡面來說的話,都要用到大量的記憶體,因為長江存儲就是做記憶體這一塊,包括像DRAM或NAND Flash這兩個產品。那AI目前為止,根據美國認為是說中國把它導入解放軍來使用。所以對美國來講,這是一個攸關切身安全的國家問題。特別是,它現在把中國的AI視為是一個非常大的競爭對手的時候,這時候長江存儲自然而然就會被納進去。」

之前被美國商務部列入貿易黑名單後,長江存儲被迫更新和開發設備,在一年裡幾乎耗盡70億美元,不得不再次融資,2023年初長江存儲還傳出裁員消息。

這次被國防部列入名單的中企雖然不一定會馬上受到限制,但會被視作與中共軍方關係密切、存在業務風險的企業。此外,美國財政部也可能對名單上的企業實施制裁。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要禁運的話,比如說像長江儲存的話它的產品就沒辦法進入美國軍品市場,現在都不能進入美國一般的商業市場,因為它跟中共軍方的聯繫。所以對這個企業來說,它只是面向中國市場和其它國家的市場,但是又得不到後續的發展的動力,沒有辦法更新它的技術和設備,對它的發展來說是一個很沉重的打擊。」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月1日稱,這是美國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打擊外國企業在美投資經營的信心。

謝田:「美國當然肯定是歡迎外國企業來美國投資的,但前提有一點就是你不能夠對美國人構成威脅。美國人總不願意把自己的技術給你,讓你來生產武器或資助美國的敵人,來對美國構成威脅。所以中共當然它不敢披露這一點。」

黃世聰:「中國當然是這樣說,會拿這個點來批評美國。但是我覺得,以美方的立場,它也不管你中國說什麼,反正現在美國的利益非常清楚,就是它要確保在未來五到十年之內中國的AI不會超越美國。而且,用來做AI相關的重要零件,我也不要給你。」

這次還有一些新納入名單的中企,包括科技公司東方網力(NetPosa)、中國長江三峽集團(China Three Gorges Corp)、無人機製造商成都縱橫自動化技術股份(Chengdu JOUAV Automation Tech)等等。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