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再出手13中企列入未經核實清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1日訊】日前,美國商務部發布公告,已經將13家中國公司列入「未經核實清單」(Unverified List)。中共承認,美國已將1000多家中企列入各種制裁清單。分析認為,企業一旦被列入清單,等於判死刑,很難再生存下去。

12月19日,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在聯邦公報上發公告說,已將13家實體列入「未經核實清單」,包括「北京盛博協同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深圳博智通達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嘉立創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深圳金格朗科技有限公司和西安儀爾達科技有限公司等。

公告稱,無法驗證這些實體在獲得受美國《出口管制條例》管轄的產品時,是否懷有惡意。美國公司向這些實體出口受到美國《出口管制條例》約束的物項時,不再享受許可豁免,一些無需許可的低技術水平物項,也需要聲明最終用途、用戶和目的地國家,並同意美方的核查。

旅美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列入未經核實清單,也就是列入一種嫌疑對象。公司來講它需要進一步的調查核實,也要進一步取得相關的證據來證實是不是會威脅到美國的國家安全。查清發現可以給這些企業供應一些產品,它可能就會放行,就不把它列入清單。」

去年2月7日,美商務部宣布將33家中國實體列入出口管制「未經驗證清單」,涉及生物、激光、光電、半導體、精密器械等領域,還包括大學的實驗室等。

當時中共媒體稱,「未經核實清單」上已有175家中國實體。

同年10月7日,又有31家中國實體被列入「未經核實清單」,其中包括大學和研究機構,以及大科激光等4家激光企業。

前大陸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律師:「很多列入制裁的企業它往往都是給政府、給軍隊、給國際上的獨裁國家有關係的。做生意也都是政府背景,這些企業其實作為中共觸角,或者作為中共對外滲透,以及規避制裁的一些手段。」

今年5月份,中共外交部發文稱,美國已將1000多家中國企業列入各種制裁清單。

梁少華:「每個國家的政府,包括金融機構,包括這些企業,非常關注這個制裁清單。因為現在企業來說,特別是涉及技術的企業,如果一旦列入這個清單,基本上這個企業已經派死刑了很難再生存下去。」

吳紹平:「因為中共會利用各種方式,各種手段來規避美國的制裁。無非就是說,它們可能沒制裁之前,會很直接就可以很方便的取得,現在無非就是拐個彎,或者公司換個名頭,它可以成立上萬家企業向美國購買芯片。」

據陸媒報導,2023年中國約1.09萬家芯片相關的企業註銷、吊銷;同期新註冊6.57萬家芯片相關企業。

吳紹平:「這麼多家拿來幹嘛的呢?顯然我相信它不是只是研發這種芯片產品。我認為它其中很大的目的就是用來規避美國的限售、制裁的措施,從相關的企業裡面獲得美國的高端芯片。」

2019年5月,華為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高端芯片斷供,被迫退出5G市場,但今年華為手機銷量又躍升中國第一。

梁少華:「華為它那個手機叫榮耀它就沒辦生存,它賣給深圳國資委,改了一個名,就是另一個手機其實還是華為手機。它規避的手段很多,但是美國商務部一直也在調查,也很強大,就是蒐集各種證據。」

前大陸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律師說,美國還有金融制裁,比如中石油跟伊朗做生意被制裁之後,為中石油工程支付清算的崑崙銀行也被美國從SWIFT國際結算體系中剔除,只能用人民幣結算,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情。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