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黨魁提海上軍事鬥爭 釋何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9日訊】3月7日,中共黨魁習近平在出席「兩會」軍隊和武警代表團會議時宣稱,「要統籌海上軍事鬥爭準備,提升經略海洋能力。」當局這番言論釋放了什麼樣的軍事信號呢?

就在中共頻頻在南海台海引發衝突之際,3月7日,中共黨魁在出席兩會軍隊和武警代表團會議時宣稱,「要統籌海上軍事鬥爭準備、海洋權益維護和海洋經濟發展,提升經略海洋能力。」

黨魁這次針對「軍事鬥爭準備」主要提到了海上力量,凸顯當前中共領導人對海上軍事關切的重心。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他把這個海上軍事鬥爭準備放在了第一位來看待,也就是說它代表著現在習近平在針對中共的外交,尤其是在包括台海在內的整個南海地區,或者說整個西太平洋這個區域之內,中共現在是把重點放在了要準備打仗的、準備開戰的這樣的一個位置之上。它就意味著習近平對整個全國的經濟工作,和整個全國的治理的這種模式,會發生一個重大的轉變,會轉向一種戰時機制或者說準戰時的機制。」

目前中共與周邊國家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不斷升溫。

在台海中共持續挑釁。金門海域的中國快艇越界翻覆案尚未落幕,從3月7日上午6時至8日上午6時,中華民國國防部又偵獲9架中共軍機、5艘中共軍艦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7日在回答中外記者問題時,也就台海局勢發出強硬的威脅訊號。

唐靖遠:「其實中共都是在利用這些機會,它在最大限度的抹除中華民國在相關領域的一些主權表達的空間,抹殺中華民國獨立主權存在的這樣一種外交的空間。」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近日在北京兩會期間針對台灣問題發言,他刪除了「和平統一」一詞,並宣布中共國家軍費增幅7.2%,引發外界猜測。

唐靖遠:「習近平他真正的用意,他是想要至少在南海和台灣同時,他都要能夠取得進展或者說能夠掌握一個主動權,這樣的話其實不光是把台灣納入到,就是吞併到他的手中,同時還要把整個南海都變成中共的,他們視為是自家的內海這樣的一個範疇。如果說習近平達成了這樣的一個戰略目標,他就認為可以實現和美國平起平坐。」

除了台海,中共與菲律賓在南中國海的緊張局勢也不斷升溫。近日,中共海警船危險攔截和菲律賓補給船,導致相撞,中共海警還用水砲攻擊菲律賓船隻,造成四名船員受傷,此舉引發歐美國家的強烈譴責。

台灣資深媒體人、軍事評論員亓樂義:「美國的朝野兩黨共同認知,中國(中共)是最大的潛在對手跟潛在敵人,這也都是最近這一兩年形成這樣的共識,所以中美的戰略競爭有更激烈往前走的趨勢。而這個競爭主要在哪裡?主要還是來自於海上的方向。」

早前,中共船隻在東中國海也與日本起爭端、侵入日本領海,更在東中國海公海水域進逼加拿大軍艦。

亓樂義:「現在西方國家對中國已經形成了『五四三二』的圍堵的架勢。『五』是五眼聯盟,『四』就是四方會談機制,『三』就是AUKUS,『二』就是美國跟亞太國家雙邊的軍事同盟,都在強化,所以這一兩年中國對於來自於海上的威脅,那個感觸更大更強烈。」

台灣資深媒體人、軍事評論員亓樂義指出,現在西方國家對中共的威脅感受越來越強,抵制的力度也會越來越大。

編輯/孟心琪採訪/常春/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