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震懾中共 兩會期間美軍艦穿越台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8日訊】中共兩會正在北京召開,一艘美軍驅逐艦穿越台灣海峽。美國海軍表示,驅逐艦是例行性通過。同時,美國陸軍特種部派駐台灣。美軍稱,美台防務關係隨著北京威脅台灣而調整。專家認為,美軍的連串舉措旨在震懾中共。

中共兩會期間,美國第七艦隊發聲明:美軍伯克級驅逐艦菲恩號(USS John Finn)5日例行性通過台灣海峽。並強調,驅逐艦經過的台灣海峽航道「在任何沿海國家的領海之外」。

台灣軍事專家李正修:「美國驅逐艦剛好在中共召開全國的兩會期間,通過台灣海峽。我覺得最主要目的是要向北京提醒,台灣海峽是國際航道,是屬於國際海域公海。簡單的說,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聲稱對台灣海峽擁有主權。」

中共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5日聲稱,正組織海空兵力全程跟蹤監視美軍驅逐艦,隨時應對一切所謂的威脅挑釁。

2022年,中共外交部在記者會上聲稱,中共擁有台灣海峽的主權和管轄權。要求美國及盟國的軍艦駛過台海,必須經過北京同意。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美軍選在開兩會的期間,從台灣海峽行駛過去,就是高調地向中共宣示,美國保衛台灣海峽自由航行的權利。當然也是因為中共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一直是在菲律賓海和台灣海峽,以及台灣周邊都在進行軍事挑釁行為,對台灣的安全的威脅日益增加。」

3月5日,中共與菲律賓在南海的緊張情勢再升級,中共海警船對菲律賓船隻發射水炮,造成菲方船隻損壞、士兵受傷。

同時中共持續對台灣進行文攻武嚇。在兩會期間,中共總理李強做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及軍費開支將增加7.2%。在涉台部分,提到「統一」,但刪去「和平」二字,並宣稱,反對台獨分裂與外來干涉等。

3月6日,習近平出席兩會團組會議時,提及台灣,聲稱要「壯大反獨促統力量」,推進「和平統一」進程。

李正修:「自賴清德在1月13日贏得中華民國總統大選之後,中共就不放棄對台的全方面的打壓跟威脅。外交挖了台灣的邦交國;在兩岸的經貿上可能會設下更多的障礙;軍事上當然也會持續對台灣施壓。所以在這樣的大環境之下,很顯然中共對台的政策報告一定不會太好看。」

藍述:「中共就是在威脅台灣,而且它真的想武力統一台灣。從2008年以來,它的每一年的軍費開支增長平均起來就是7%上下。軍費增加那麼多,中國國內的經濟面臨如此巨大的挑戰。它還花那麼多錢去在軍隊裡面進行整軍備戰,它為的是什麼?毫無疑問,它就是做對台灣動武的準備。」

不少軍事專家認為,中共一旦對台灣動武,必然加速其政權崩潰。但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中共另有打算。

藍述:「我認為中共不到它國內危機的最後一步,它不會對台灣動武。換句話說,中共它真要面臨死亡了,它才會打,因為打台灣是它最後手上的一張牌。它一旦打台灣了以後,必然造成和整個西方世界的對立這種對立,能夠順理成章地讓中共對整個國內社會進行軍管。一旦軍管了以後,它控制中國社會維持它的統治就容易得多了。」

由於中共對台灣安全威脅日益增加。台媒報導,美國陸軍特種部隊「綠色貝雷帽」顧問,依據美國《國防授權法》從今年起常駐台灣,協助訓練兩棲特戰部隊。

美國五角大樓強調,美台防務關係會隨著中方對台灣的威脅而調整。

李正修:「台灣軍隊跟美國跟美軍之間的這樣的互動,還有交流其實行之有年。只是早年大家都把這樣都放在台面下。這幾年來,有可能是政治上的考量,或是說要明顯的警告中共不要輕舉妄動,所以兩國之間的軍事往來、軍事交流等等,都會多少會透露一些。其實美軍訓練台灣軍隊早就已經是一個公開的祕密了。」

台灣軍事專家李正修說,台灣購買軍備的預算裡面,也包括訓練台灣軍隊。這次綠扁帽特戰部隊派駐台灣就是輪替訓練台灣軍隊。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