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党魁提海上军事斗争 释何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9日讯】3月7日,中共党魁习近平在出席“两会”军队和武警代表团会议时宣称,“要统筹海上军事斗争准备,提升经略海洋能力。”当局这番言论释放了什么样的军事信号呢?

就在中共频频在南海台海引发冲突之际,3月7日,中共党魁在出席两会军队和武警代表团会议时宣称,“要统筹海上军事斗争准备、海洋权益维护和海洋经济发展,提升经略海洋能力。”

党魁这次针对“军事斗争准备”主要提到了海上力量,凸显当前中共领导人对海上军事关切的重心。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他把这个海上军事斗争准备放在了第一位来看待,也就是说它代表着现在习近平在针对中共的外交,尤其是在包括台海在内的整个南海地区,或者说整个西太平洋这个区域之内,中共现在是把重点放在了要准备打仗的、准备开战的这样的一个位置之上。它就意味着习近平对整个全国的经济工作,和整个全国的治理的这种模式,会发生一个重大的转变,会转向一种战时机制或者说准战时的机制。”

目前中共与周边国家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不断升温。

在台海中共持续挑衅。金门海域的中国快艇越界翻覆案尚未落幕,从3月7日上午6时至8日上午6时,中华民国国防部又侦获9架中共军机、5艘中共军舰持续在台海周边活动。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7日在回答中外记者问题时,也就台海局势发出强硬的威胁讯号。

唐靖远:“其实中共都是在利用这些机会,它在最大限度的抹除中华民国在相关领域的一些主权表达的空间,抹杀中华民国独立主权存在的这样一种外交的空间。”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近日在北京两会期间针对台湾问题发言,他删除了“和平统一”一词,并宣布中共国家军费增幅7.2%,引发外界猜测。

唐靖远:“习近平他真正的用意,他是想要至少在南海和台湾同时,他都要能够取得进展或者说能够掌握一个主动权,这样的话其实不光是把台湾纳入到,就是吞并到他的手中,同时还要把整个南海都变成中共的,他们视为是自家的内海这样的一个范畴。如果说习近平达成了这样的一个战略目标,他就认为可以实现和美国平起平坐。”

除了台海,中共与菲律宾在南中国海的紧张局势也不断升温。近日,中共海警船危险拦截和菲律宾补给船,导致相撞,中共海警还用水炮攻击菲律宾船只,造成四名船员受伤,此举引发欧美国家的强烈谴责。

台湾资深媒体人、军事评论员亓乐义:“美国的朝野两党共同认知,中国(中共)是最大的潜在对手跟潜在敌人,这也都是最近这一两年形成这样的共识,所以中美的战略竞争有更激烈往前走的趋势。而这个竞争主要在哪里?主要还是来自于海上的方向。”

早前,中共船只在东中国海也与日本起争端、侵入日本领海,更在东中国海公海水域进逼加拿大军舰。

亓乐义:“现在西方国家对中国已经形成了‘五四三二’的围堵的架势。‘五’是五眼联盟,‘四’就是四方会谈机制,‘三’就是AUKUS,‘二’就是美国跟亚太国家双边的军事同盟,都在强化,所以这一两年中国对于来自于海上的威胁,那个感触更大更强烈。”

台湾资深媒体人、军事评论员亓乐义指出,现在西方国家对中共的威胁感受越来越强,抵制的力度也会越来越大。

编辑/孟心琪采访/常春/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