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光談中共取消總理記者會:鬧劇變啞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6日訊】中共當局突然取消總理記者會,被指是今年兩會的最大新聞。有學者表示,中共兩會原本就是「皇帝的新衣」,現在當局連鬧劇也不演了,直接變成啞劇

3月5日,史丹佛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吳國光在美國之音撰文表示,坊間有一種說法稱,中共總理李強去年記者會上表現還不錯,至少口才比中共黨魁習近平強一些,所以今年和今後是不能讓他出來襯托習的無能了。

還有人說,其實是李強怕搶了「老大」習近平的戲,這才出此下策、躲回幕後的。

也有人表示,李強不開記者會是在惜命。因為前任總理李克強在任時,有過十次記者會,每次大約總歸要講一句真話的,包括「中國有六億人口每人每月收入不超過1000元人民幣」,結果禍從口出。

去年10月27日,李克強剛剛退休6個多月後就在上海離奇身亡。官方稱他是心臟病突發搶救無效,但外界普遍認為他的死與中共權力鬥爭有關,甚至把矛頭直接指向習。

對於總理記者會被取消,坊間更深一層的說法是說,現在中國經濟狀況太差,總理面對媒體沒法解釋,於是乾脆取消記者會。

吳國光在文章中表示,「如此說來,是不是當今中共領導層已經預見到了今後數年中國經濟都不可能好起來呢?」

文章說,其實,中共的黨代會也好,人代會也好,兩會上的報告也好,會後的記者會也好,還有目前暫時還保留著的什麼「部長通道」也好,不管報告如何連篇累牘又臭又長,也不管記者會怎樣舉手提問裝模作樣,其實都不過是「皇帝的新衣」,光屁股過街而已。

吳國光表示,中共體制的一大特點就是大事小事都不讓人民知道,權力更是黑箱作業,一切都在暗中操作。新聞也都是關起門不讓民眾知道的新聞,比如秦剛出事,比如火箭軍領導層大清洗,比如夏天河北大水,比如近來貴州到處山火,沒有哪家中國媒體認真報導、調查過。

在兩會之前,吳國光曾在一篇文章中談到,中共所謂的「解放思想」是一場悲劇與鬧劇,中共前黨魁毛澤東是悲劇主角,而習近平則是鬧劇主角。

他直言,現在中共連鬧劇也不演了,直接給外界看一場啞劇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連結: 吳國光評兩代黨魁:毛是悲劇主角 習是鬧劇主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