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取消總理記者會 海外輿論譁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5日訊】3月4日,中共兩會第一天就宣布一個重磅消息,取消總理中外記者會,引發海外輿論譁然。

中共全國人大會議新聞發言人婁勤儉4日表示,今年的人大閉幕後不再舉行總理記者會,如無特殊情況,以後幾年也不再舉行總理記者會。

婁勤儉此言一出,在場的數百名中外記者全都面面相覷,交頭接耳互問「這是為什麼?」這一消息也引發海內外輿論譁然,中共政府的透明度再次遭到質疑。

《華爾街日報》說,這一決定凸顯中共黨魁習近平將黑箱政治系統變得更不透明,他也透過削弱中共二號人物的能見度,強化自己的優越地位。

報導引述倫敦國王學院「劉氏中國研究院」主任布朗(Kerry Brown)的話說,「無論出於什麼原因,此舉強化所有有關當前北京專制、集權與封閉領導的指稱。這也反映他們對當前經濟挑戰的焦慮恐懼,並試圖以不透明,而非開放的態度來解決。」

時事評論人士蔡慎坤在社交媒體X評論說,連這個觀察中國政情的唯一窗口也被關閉了,中國政治將完全步入黑箱化的模式。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對台媒中央社說,取消總理記者會,意味著中共總理地位的降低,也意味著兩會的開放性的降低。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吳木鑾(Alfred Wu)對美聯社表示:「因為現在的結構是黨領導一切,總理更像是黨的命令的執行者,所以不再那麼重要。這是主要信息。」

大聲傳媒創辦人吳薇(Vivian Wu)在X平台寫道:「取消總理記者會發出了一個終極明確的信息——即除了一個人的聲音外,其他人的聲音都不需要。我們都知道那個人是誰。唯一的那個。」

一位因事涉敏感、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學者告訴美國之音,這一決定代表中共總理的重要性不再,而兩會本身的意義也大幅降低,僅剩走個過場的形式主義。

他表示,中共領導人的權威越來越不容挑戰,從這個角度來看,總理記者會也就變成一個巨大的負擔,讓不具實權的李強難以擔當。

他認為,中國眼下面臨經濟蕭條、國際孤立等內外困境,中共本就對國際媒體抱有恐懼感,不僅不願接受現場提問,就連可事先安排好的問答也不願面對,現在這種施政透明度比文革時期都還糟糕。

在吉隆坡的馬來西亞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顧問胡逸山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政府近年越來越傾向傳統的共產主義路線,主政者將民主國家所講究的政務透明度、公民知情權視為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因此取消總理記者會的決策,他並不意外。

胡逸山說:「共產黨的體制是比較注重統一的宣傳口徑,比如說,有關部門發表一些書面文告,從共產黨的角度來看,也就足夠了,不需要再由總理特地說明。」

中國獨立媒體人師女士對自由亞洲說,當局這次破天荒取消總理記者會,反映中共內政外交陷於極度糟糕。面對記者,中共總理已到「無話可說」的境地。

「三年疫情以來,主要是中國經濟衰敗情況嚴重,李強不便回答西方記者各種提問,供應鏈轉移、房企爆雷、民營企業倒閉加上失業人數增加、人口老化等等,你說這些問題怎麼回答外國記者?」師女士說。

中共取消總理記者會,不僅讓海外觀察人士感到譁然,中共體制內官員也感到吃驚。

新加坡《聯合早報》稱,出席兩會的中共駐美大使謝鋒3月4日下午被問及取消總理記者會一事,他愣了一下,隨後才反應過來說:「我還第一次聽到這個(消息)。」

港區政協委員黃錦輝也直言,這消息「奇奇怪怪」的,並對中共人大喊話「如果交代一下是比較好」。

知名作家顏純鉤在臉書發文表示,「取消總理記者會是中共政權末路的一個信號,一個國家連總理記者會都開不起了,那還有什麼前途可以指望?外國政府看在眼裡只會偷笑,中國百姓看在眼裡只會冷笑,反正都是喬妝做戲,做與不做,都不關別人的事。」

3月4日,取消總理記者會的消息公布後,中國網絡上就有「連演都不演了」的質疑,但隨即「總理記者會取消」的有關議題討論就受到審查,新浪微博也對相關話題設置搜索過濾。

中共兩會結束後舉行總理記者會的做法已持續30多年,這是中外記者與中共總理直接互動的重要平台,中共前總理溫家寶和李克強都曾在記者會上發表過震撼言論。

溫家寶曾說過,不進行政治體制改革,文革的歷史悲劇還有可能重演。

李克強在2020的記者會上披露,中國當前有6億人口月收入只有1000元人民幣。這一年正是中共黨魁習近平提出的脫貧收官之年,李克強的言論引發外界的廣泛議論。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