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陣中共兩會 海外民運首届「國是會議」發宣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5日訊】首屆中國海外「國是會議」於上週末閉幕,通過政治宣言。會議發起者3月4日在華盛頓召開新聞發布會。資深民運人士魏京生和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在會後接受大紀元採訪,談及國是會議討論的細節,勾畫沒有共產黨的新中國藍圖。

海外民運開「國是會議」:中共步入滅亡

由資深海外民運人士魏京生、八九學運領袖王丹及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發起的首屆中國海外「國是會議」,3月2日至4日在大華府地區舉辦。來自歐洲、亞太地區以及美國各地的中國民主和憲法專家、學者和活動人士參加了會議。

4日,民運人士在美國國會的一間會議室裡舉行了新聞發布會,正式宣布「中國國是會議」的成立。

聲明表示,「在中國再次走到一個重要的十字路口之時,希望這次『中國國是會議』的成立,能夠像美國開國之初的大陸會議一樣,為建立民主制度發揮重大作用。」

聲明還說,「我們的目標是:為中共垮台後的民主中國勾畫藍圖,並引入全社會參與民主建設。我們將討論如何團結起來,為建立一個全體中國人共有、共治、共享的自由、民主、公平、正義、法治的新中國而奮鬥。」

這次海外的「中國國是會議」,與中共的「兩會」同期召開。魏京生3月5日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民運就是要跟中共唱對台戲。「(中共)開兩會,共產黨那些官員拿不出什麼辦法來治理國家、解決目前的困難;我們要給中國人一個藍圖:將來民主中國能解決問題。」

就人心思變但中共至今未垮台的問題,魏京生認為,實際上現在中共垮台的時間真是快要到了。

「中國共產黨內外交困,內部搞得一塌糊塗,外部國際關係也搞得一塌糊塗,這個是大家都可以看得見的。習近平也拿不出什麼主意,共產黨也拿不出什麼主意,都是出一些餿主意,會加快滅亡的過程。」

王軍濤3月5日對大紀元表示,召開這次會議,背景就是,自從習近平掌握共產黨、在中國建立獨裁之後,中共政權出現內外交困,中國出現一個民主轉型的機會。

他說,現在各界都痛恨習近平,但是沒有行動,有人擔心中國真的要發生轉型的話,會不會進入混亂狀態或產生新的獨裁?而召開這個國是會議,就是想探討解決這些問題。第一是告訴大家,沒有共產黨之後的中國會更好,要建立憲政民主制度;第二是要討論怎樣過渡,「這次會議的宣言,就概括我們在未來中國建設中的一些主要的要點和考量。」

「國是會議」討論共識:非暴力和暴力抗共均合理合法

本次會議對未來中國的民主進程和民主中國建設方案達成一致共識,形成名為《推翻中共 再造共和》的文件。這份共有十個要點的政治宣言,涉及中共垮台後的中國政體、民間抗暴、建立臨時政府、保障公民權利、軍隊國家化、金融和經濟平穩運行、與自由民主陣營建立合作等多方面。

「國是會議」的發起人之一王丹4日在宣讀這份政治宣言時表示,民主中國的政府必須經由公開、平等和以規則為程序的公民選舉產生,依法執政。未經公民直接或間接授權而強加於民的政府機構均為暴政。他表示,在合法更換政府的渠道被堵死時,中國公民有推翻暴政的權利。

就「國是會議」達成的共識,魏京生對大紀元表示,大家在會上有很多問題上都有爭論,其中對是否可以使用暴力的爭論是比較激烈的部分,但是最終達成了一致意見。

「(最後)大家都覺得無論是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法還是暴力抗爭的方法,都是合理合法的。美國的中國問題委員會的幕僚長來講話,也提到這一點,就是人們用任何方式反抗,這是人們的反抗的權利。我們鼓勵國內人民採取各種方式打擊共產黨、推翻共產黨。」

王軍濤也表示,推翻中共暴政是首當其衝的需要,「我們提倡跳出關於暴力革命還是非暴力的爭論,鼓勵一切民間的抗暴鬥爭,鼓勵民變兵變政變,結束共產黨的暴政。」

另外,王軍濤還說,根據大家達成的共識,在保障人權方面,強調了農民的土地所有權和企業家的產權,建立合理的保障民生的體制。

魏京生表示,將來在中國,要建立一個和西方主要民主國家在原則上一樣的民主國家。但是在具體做法上,更多是比較適合中國的情況的。

「比如主張農民都擁有自己的土地,可以買賣、繼承,也就是土地所有權的問題必須得解決。在生存問題上,中國有好幾億所謂的農民工,他們比城市人口地位低,這是不合理的。應該取決於人人平等,農民和城裡人應該都有同樣的權利,享有遷徙的自由,不受任何歧視。這個在其它國家法律裡可能不一定有。總而言之,我們就要根據中國的國情來制定新的民主國家的結構。」

王軍濤還提到,在共產黨垮台的時候要建立一個臨時政府,確保社會和經濟的治理正常運行。在把共產黨從各級政府機構中清除出去的同時,要立即接收共產黨所有的檔案,「因為共產黨在末日到頭,它喜歡銷毀檔案、銷毀罪證。」

美政界聲音:美國各界需要做的是停止資助中共暴政

本次「國是會議」受到美國政界人士的高度關注。美國眾議院中共問題特設委員會主席邁克‧加拉格爾 (Mike Gallagher)、美國民主黨籍眾議員馬西‧卡普圖爾(Marcy Kaptur)等多位議員對「國是會議」的召開表達支持。

美國國會暨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幕僚長陶智(Piero Tozzi)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國的民主變革需來自中國人民內部。「然而,我們可以做一件事,美國國會、美國政府以及美國企業和西方企業可以而且必須做的就是——停止資助暴政。」

他說:「另一個重點是,企業必須停止補貼(中共國家)安全(項目),必須停止與賽默飛世爾(Thermo Fisher Scientific)這樣的中國科技公司合作。他們的DNA技術被中共警方利用,在西藏、新疆用於鎮壓人民,甚至這些技術被指控用於強制活摘器官,國會需要對此進行審查。」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