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高层内乱?中共宣布取消两会总理记者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5日讯】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就在舆论盘点2024中共“两会”有何议题与看点时,中共当局宣布,总理李强将不会循例于人大会议闭幕后,举办“总理记者会”,甚至宣布之后几年也不会举行总理记者会。这打破30多年的惯例。评论认为,中共内部已经自乱阵脚了。

中共“两会”即将召开,北京安保如临大敌,北京的天桥上还安排人员轮流值守,预防四通桥事件再次发生。

3月4日中午12点,中共十四届全国人大会议大会发言人娄勤俭表示,总理李强去年举行记者会,该说的都说了,因此全国人大会议11日下午闭幕,随后将不举行总理记者会。“如无特殊情况,本届全国人大后几年也不再举行总理记者会。”这打破了过去30多年来的惯例。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表示,这说明中共目前的政局混乱、不讲章法,内部已经自乱阵脚了。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政务这一块靠国务院这一块来推行,但是现在习近平要把过去的国务院这一块,剥夺国务院总理的书面机会,不让他抢掉自己的风光。那么其实在这里面有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李强作为国务院,作为中共党内的第二把手,他跟习近平的距离大幅度拉开。这里面就体现了作为政务系统的李强和作为党务系统的蔡奇之间,权力分配的不均衡,和习近平的重此失彼。”

今年主持会议的分别是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全国人大委员长赵乐际和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学者表示,对于李强的报告与否没有期待,因为中国现在连经济数据都是国家秘密。

台湾政治大学教授丁树范:“这两会总理要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就是总理做一个政府工作报告,当然大家会高度关注你会有什么新的做法出来,来更进一步带动中国的经济。可是话讲回来,就是大家也知道习近平目前可能是安全高于经济,李强可能会是一个蛮弱势的总理,那么李强只能依循习近平的政策,而没有比较独立自主的权力。”

另外,外界关注,在中国经济前景黯淡,外资加速撤离,房地产危机、国内消费不振、以及青年高失业率的情况下,今年的两会有什么看点?

台湾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中共对这届两会会比较艰困一点。因为在经济倒退的情势下,加上习近平他错误的领导,所以他会面对很多的挑战。第一个当然就是经济重振问题,这部分也可能包括对于中国未来下个五年等等的计划,他是要放宽,还是要紧缩?”

政治方面,中联部部长刘建超预计接任新外长。2023年被免职的前外交部长秦刚,目前由中共中央外事办主任王毅重新回归过渡,刘建超被外界认为是最可能接任新外长的人选。

台湾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表示,中共内部派系问题是关注的焦点。

苏紫云:“中共的派系安排,还有习近平人马的安排,这会决定未来习近平剩下四年的任期,他的执政路线会不会更加的保守紧缩,也就是毛泽东的左倾思想。在这种情况下,我想他现在等于变成另外一种政左、经左的路线。以往改革开放是政左、经右,经济上是比较走向开放资本主义的。那现在他如果是政治紧缩、经济也紧缩的话,那对中国共产党来讲,我想未来的四年将会更为困难。”

随着失业率冲破20%,中共当局正面临着拿出纾困方案的巨大压力。

丁树范:“中国大陆老百姓也期待经济会好一些,可是我觉得一个最大的问题,对习近平来讲,就是怎么去平衡经济跟安全。因为不管是《反间谍法》,最近又通过了国内安全等等,大家一方面期待会有一些更有利于经济发展政策出来,另一方面,大家也知道在习近平任期内,所谓的反间谍就是国家安全可能变得越来越糟,可能会压倒整个经济发展。”

另外,两会前夕中共加大力度对外媒记者打压,对此,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发表声明示“极为不安”。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