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前所未見官司滿身 川普支持度創新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1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

今日焦點:滿身官司前往南部邊境川普為何越挫越勇?陳力簡:批鬥潮興起,中國人最懂的套路?

本期節目 我們繼續邀請到美國政治獨立觀察評論員陳力簡博士,來和我們一起關注美國大選的最新戰況。

最近,紐約法官阿瑟·恩戈倫對前總統川普及其商業集團判罰3.5億美元,並下令禁止川普在三年之內擔任紐約企業的高階主管或董事。

首先請問一下陳先生,就是說川普表示,這項判決是民主黨人試圖阻止他(參選)的又一次的例證。但是他說他們不會成功。他還說,這個國家有史以來,這是最嚴重的一次干預選舉的案子。您的觀察是什麼?

陳力簡:這個是這樣的,川普總統有幾個事情要做,因為我們現在還沒到截止日期,還有,30天之內,他得把這個錢先交到一個account(帳戶)上裡面去,然後才能file appeal(提出上訴),這個是美國法律的規定。

然後呢,這個錢怎麼個交法?什麼時候交?怎麼file(提交)?這些東西我們從來都沒有見過。所以說,現在我們憑我們手裡邊有限的信息,不能做出什麼太多的判斷。不過有一個事情我們是知道的,現在有的憲法學者在說,這一條美國的憲法第八條:禁止亂罰款。大家可以去看美國憲法的第八條。

然後呢,它這裡面可以作為一個川普總統的argument(辯詞),是怎麼著呢?因為詹姆斯檢察官在run for office的時候,他清清楚楚地說:我的目的就是get Trump。然後呢,他們在法律訴訟,結果他就罰川普,讓川普關閉business(業務)。這個可以作為一個argument(辯詞),可以作為一個違反美國憲法第八修正案的argument(辯詞)。

扶搖:您覺得他們為什麼要一直這樣去攻擊川普呢?

陳力簡:因為這個事情在我看來,這個事情完全是因為民主黨已經desperate了,它沒有辦法的,因為它知道它的候選人贏不了。而且今年也沒有covid作為一個cover up,所以說他們是贏不了的,所以說,他要用這種方式來阻止川普總統,這個只能說是民主黨已經desperate了。

扶搖:民主黨方面,此前,關於加州州長紐森的呼聲倒是挺大的,而且還有副總統賀錦麗。

陳力簡:她論資排輩她是沒戲的呀。

扶搖:也就是說在您看來,目前川普逐鹿白宮取勝的機率很大,所以他們要不斷的給川普製造麻煩?

陳力簡:它推出來不行的,連民主黨內的人都不行,前些天有人在罵他。就是民主黨的兩個州長,一個是伊利諾伊州長,還有一個是密歇根州長,都在罵賀錦麗和拜登兩個人,所以說現在的情況,賀錦麗自己出來的可能性是這樣子的,你看拜登現在是最有可能拿到提名的,但是,現在黨內對換掉他的呼聲是很大的,而且不是一個人、兩個人說要換掉他,是很多人說要換掉他。但是能不能換掉,這裡邊就涉及到一個問題。

就是如果我把他換掉了,我換誰?按照常理來說就應該是找賀錦麗上來,但是賀錦麗絕對沒戲。就是她的民調和各種結果很差很差,所以說,她是沒戲的。她沒戲就得考慮後面,就是比如說Gretchen Whitmer,還有紐森等等等等的這些人。可是這些人他們又不想趟這個渾水。

因為是這樣的,今年已經太晚了,現在換人的話需要給大眾一個解釋。然後好多的票已經都寫好了,而且拜登已經拿了好幾個州的初選票了。現在這個事情該怎麼?誰上誰下?這個事情,如果要是那個,比如說再往後,現在這個樣子還沒有力量把他推掉。

比如說,到5月份4月份的時候,你說拜登實在幹不下去,我們下定決心把他幹掉,說換一個別的人上來,你就5個月準備選舉,不行的呀。它的目的是想把川普總統給弄沒錢了,讓川普知難而退,它只是這個目的嘛。

另外,他們也低估了川普總統。川普是什麼人啊,什麼大風大浪沒有見過,咱們有生以來,我敢說,我有生以來在美國的政壇上,沒有人比他見過的風浪更多更大,受的打擊更大,然後現在川普總統仍舊堅如磐石。所以說這個才讓左派的人害怕、恐怖。你再說出另外一個人來,誰也不要吹牛,你再說出另外一個人來,誰承受過比川普總統還大的壓力和考驗。

扶搖:您覺得這對於選民來說有多大的影響?

陳力簡:這個對於選民來說肯定是有影響的。很多的選民,因為美國人,我還是對美國選民群體還是有一些faith(信心)的。就是說哪怕我不喜歡川普,假如說有一個人我不喜歡川普,但是你這樣打壓人家,這個案子沒有被告,就是沒有受害人,沒有苦主,然後銀行也沒有賠錢,沒有損失,在這種情況下,說你詐騙,然後回頭罰這個錢,你罰這個錢你給誰?沒有苦主,你給誰?你見過嗎?而且這是一個經濟糾紛。

所以說,這個呢,就是讓紐約可以說大量的失分。連紐約州的州長都跳出來了,說這個……別人、很多business,現在在問紐約州州長,說我想搬走,我不想在這地方待,然後紐約州州長的意思說什麼呢,說你只要不是川普就沒事。那不對啊,你今天你不是川普,明天你不是張三,後天你不是李四,這個東西就沒完沒了了。

扶搖:反過來看,紐約這麼對川普,其實對於紐約的經濟本身來說也不是一個好事,此前就有卡車司機要拒絕給紐約送貨,而且這對於企業家投資來說也是一個信號。

陳力簡:當然,當然,現在很多人在考慮搬到佛州或者是搬到德克薩斯州去。

扶搖:是。另外我們來說說最近的選情。南卡羅來納州2024年總統大選的黨內初選,是讓美國前總統川普的平均支持率,已經是達到了自中期選舉以來的最高水平,真清晰政治的民調顯示,平均值就是42.1%的選民,都表示對於川普是抱有好感的,這高於2022年12月的歷史低點36%。

那目前,川普的選民的好感度已經是高於拜登了,拜登的好感度在就任總統初期是曾經超過川普的,但是在近幾個月以來,情況已經出現了一個逆轉,目前拜登的民眾好感度約莫是39.8%。

所以說,目前來看,這位前總統川普在已經舉行的初選的四個州中,都連續大幅的獲勝,而且在每個州的初選當中,川普都是以兩位數甩開了對手,在南卡又是,川普給黑利是猛擊一掌。所以說,現在分析認為,川普的壓倒性勝利,使他的提名之路變得更加的容易。那到這個程度,您怎麼看黑利還不退選?

陳力簡:她肯定不退選,她其實的目的她現在説的非常清楚,直到超級星期二、到3月12號她都不會退選的。她想的是讓川普總統這邊出錯。比如説有人,比如説川普在哪一個案子中出現了大量的不利等等,選民放棄川普,來跑到她這一側,而且拜登幹的也不好,非常不好。然後想搞到她一側,這是她的如意算盤。

現在的情況是,每一次川普被indict(起訴)或者是有案子的話,基本上他的民調都會漲高。

扶搖:是,每一次川普的被攻擊都是對他的一次助選。

陳力簡:美國人民是聰明的,他figure out(搞明白)了,這個不行的,你不能説是全部的,假如説是一個國家的媒體,主要的、大量的媒體、它的主流媒體在玩命的攻擊一個黨和一個人的話,這個事情是一個問題的。尤其對於我們老中這個群體,我們從中國過來,誰沒見過這些玩意兒,你還……誰沒見過呀,可能是,美國人他在這個公平的政治環境下長大的,他可能沒見過這東西。

現在這個情況是,你中國、別的群體不知道,你凡是在社會主義國家出來的人,你再不懂這個,那你這個……對不對呀,是不是這問題?所以說,現在我就奇怪,怎麼還有人支持拜登?還有人支持民主黨?我不明白的,我真是不明白的。

你就想一想,如果全國的力量攻擊的是在川普總統身上,川普有錢、有聲譽、有能力,有所有東西都能解決,現在能夠能頂得住,我就問你,如果這樣的一個機器,不用多了,它的1%的力量打在你頭上,誰能頂得住?就是如果美國沒有法治的話,那你算個什麼呀?

扶搖:是。您剛才提到對於華人來說,這種做法是感同身受的,能不能具體說一說?

陳力簡:你像那個中國的那個案件,我對中國政治首先不熟,但是我知道那任志強給逮起來了吧,是吧?當然我不是比川普總統,和任志強比,我就指的是因言獲罪,或是因為你的政治立場而被抓起來,還有那個孫大午之類的、成功的企業家,還有數不勝數的很多人,他們在中國,如果在法律框架下,能夠做生意、能夠致富、能夠成為佼佼者,可是由於中國的法律,還有是各種各樣的社會問題,他沒有辦法成功。

我們到美國來的目的,就是我們追求一個穩定的、給家裡安穩的一個社會。可是如果像美國民主黨這樣搞下去,州長親口說,因為你不姓川普,所以說你沒有事情,如果這種話說出來了,明天張三李四誰都可以成為他下一個攻擊的目標,如果這樣的政府還能繼續,這樣的政府這是在沉淪,這是美國的一種沉淪。

我們應該非常旗幟鮮明,我不管你是什麼樣的人,我不管你的背景是什麼樣的人,如果你要到美國來,是追求幸福生活和法治的話,你都應該反對這種目無法紀的這種行為。

扶搖:的確。發生這樣的事情對於美國本身來說有什麼影響嗎?

陳力簡:這個影響就是很多的民主黨人,很多的民主黨人有可能就坐在家裡不去投票,或者他們就會,甚至於可能會投川普總統的支持票,我是這樣想的。我覺得如果他還是用大腦思考的人,應該做出這樣的反應。

扶搖:嗯,是,反而是起了反效果。那您怎麼看接下來的選戰?

陳力簡:可以這麼說,現在的情況是,川普總統應該在3月12號拿到所需的1215票的選舉人票,因為共和黨裡面沒有超級選舉人票,只要你1215票過了,就OK了,他應該到那個時候應該拿到。拿到1215票就鎖定了共和黨的勝局,也就是說昨天的時候,大家要注意,昨天參議院的南達科他州的參議員John Thune ,他現在已經endorse(支持)川普了。

這個人是什麼樣的背景呢?被川普罵了兩年RINO。而且他在他們州沒有競選壓力,就是你罵我RINO我也能選上,就到這種程度。結果他昨天宣布我endorse川普總統,這個什麼意思?就是說如果你單獨從你的政治利益角度出發,你單獨從你個人的政治利益角度出發,就像Mitch McConnel一樣,我可以不管你,他可以說我essentially stay out,我不管、我不摻和。

其實你作為一個共和黨人你不摻和,那不就是反對嘛。然後他就是直接出來去支持川普總統,這個說明什麼?而且川普罵了他n多次RINO,我記得非常清楚。然後回頭(當然最近不罵),最近已經開始團結了,但是原來罵了他n多次,咱們也都知道。所有的咱們在美國待時間長了都知道,美國人其實是很小心眼的,你罵他一次,他記你一輩子。

結果回頭,現在川普罵了他N次,他現在還是出來endorse川普總統,這什麼意思?,這就說明在共和黨內,大家已經就包括這些建制派已經達成共識,如果要想今年贏得大選、贏得白宮、必須支持川普總統,就是這麼簡單一個事情。

建制派裡面像羅姆尼,還有是這個等等這些人,你像羅姆尼徹底被邊緣化,他今年就要下台了,他今年到明年年初,他的term(任期)期滿他就要下台,他也不尋求連任,你知道吧。現在就是說,就是現在還沒有支持川普總統的共和黨人,現在也不久也會開始支持的,因為共和黨裡面有一條,就是你必須支持本黨的presumption,就是那個他的那個Nominee。

扶搖:就您目前覺得,今年的選舉,共和黨內部是不是更團結了?

陳力簡:是這樣子的,團結不是我們的力量,不是我們的,我們不是追求團結,團結要靠形成大家以你為核心辦這個事情,大家才會團結。團結不是說去我把大家黏合在一起,而是大家覺得我的氣場強,來圍在我周圍,這個才是團結。就是說現在的情況就是,如果不是川普總統的話,別人誰也搞不定現在這個條件,而且大家得到共識,無論你是建制派、還是草根派、還是MAGA派,反正總之是,如果拜登再幹這4年,這個國家真的要受非常大的損害了,所以說不能再這麼幹下去了。

扶搖:損害是來自於哪些方面呢?

陳力簡:拜登總統其實他目前,我感覺,他在很多事情上沒有做決策,而是讓他的幕僚在做決策。這個國家沒有leadership,就是這個國家沒有最後拍板的人,都是在用官僚集團的一些現有的工作模式來做這個事情,真正碰上大是大非的問題,沒有人出來承擔責任,這個是主要的問題。

扶搖:就目前來看,對於川普的起訴,您覺得這會不會加劇美國社會的分裂?

陳力簡:兩黨分化也分它怎麼個分化,如果你做的是對的,而他們做的是錯的,或者說他們做的是極左的、不現實的,你就要堅持你所做的,是為了這個,這就像雙方都在認為我為這個國家好,這個事情就有解,只是方法不一樣,這個可以理解。但如果是雙方都通過,尤其是民主黨一方通過一些很極端的方法,這個極端的方法,比如說大量引進非法移民,還有說是在很多的國內,比如說把化石燃料在還沒有新能源作為足夠替代的情況下,就把化石燃料切斷的話,在這樣的話會造成很多的經濟災難,這不是為這個國家好的。

扶搖:您提到非法移民,在紐約生活感受很明顯,大街上的難民比以往多出了很多,那您對於非法移民這件事情的態度是怎麼樣的呢?

陳力簡:在移民這個角度上我是比較左的。我是覺得大家有權利來追求自己的幸福生活,但是你移民必須得是通過,你得知道你是誰你移民過來,你不能說你是誰你都不知道,你把護照一撕就移民過來了,你過去如果來的是恐怖分子,就像波士頓馬拉松一樣,他給你搞一個高壓鍋,咣,在人群裡一炸,你這誰受得了。

扶搖:是,謝謝。目前很多人的一個論調,就是說川普上台對於非法移民會不友善,包括像俄烏戰爭台一樣,很多人覺得川普上來會犧牲掉烏克蘭。

陳力簡:其實就是這麼說吧,你非法、走線過來的,還有是靠念書過來的,其實人都是平等的。你走線過來的也好,是念書過來的也好,目的都是尋求幸福的生活。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控制這個邊境,哪怕你走線過來,你要告訴你是誰,為什麼過來,或者是怎麼著。比如說他確實是受迫害了、確實是覺得自己受壓迫了、或者是怎麼著的,我通過走線的方式進到美國來尋求庇護,沒毛病,這個事情應該美國應該對這些人張開雙臂,而不應該說把他們拒到城外,拒之門外。

但是來講,現在是什麼,因為現在世界上有很多人是想來黑美國的,他是想來……,你像恐怖分子,如果你FBI歷史上面的恐怖分子,他就通過走線進來了,他進來之後搞破壞你怎麼辦?比如說你是毒品黑幫的,你在外國不管什麼國家,委內瑞拉之類的國家就販毒,你到美國來之後,你別的不會幹,你又重操舊業,這不行啊。

其實我這個態度,其實我認為跟川普總統的態度是一樣的。因為川普總統曾經在2016年的大選的時候就說,我們要修一個大門,就是在牆上,我們要修好牆,但是在牆上修一個大門,讓人進來,這個話沒有錯。可是我不知道為什麼華裔社區,還有左派把它解釋成為拒絕移民,很多人說拒絕移民。這個我理解不了,他們聽不懂英語嗎?

因為你這樣想,川普總統上台的時候,它俄羅斯敢打烏克蘭嗎,它不敢打呀,你知道嗎,只有川普總統不在台上了,普京才去敢打烏克蘭的,因為他明白。而且現在普京這些左派的這些做法,什麼給石油設上限價格,沒有用的,俄國有石油,他通過各種方法來滲透到別處,只要世界上有人買、有人賣,它這個油就能以這個高價賣出去。

現在俄羅斯由於左派,就是現在由於左派這個能源政策,導致俄羅斯現在財政很好啊,它有很多的錢啊,我打烏克蘭戰爭我有的是錢啊,明白嗎?就是說左派的很多的做法,其實是自相矛盾的,它不是一個實際的解決方案。可是他呢,就是他覺得這麼解決就能解決,這不行的呀。

你看俄羅斯現在兵強馬壯,現在不敢說俄羅斯,前些天有人還說俄羅斯要敗退,或者是烏克蘭要反攻,現在它烏克蘭的反攻在哪?現在給我感覺烏克蘭頂不住了呀。俄羅斯有大量的石油、美元流到它那去,它誰也不怕呀,它現在要什麼有什麼呀。

而川普總統在台上的時候,那個油價是那麼的低,俄羅斯沒有力量去打這個戰爭啊。現在我們看到的新聞,現在看的很難講,因為我們要關注一下,下一波的這個通貨膨脹的數字。因為上一次通貨膨脹的數字,現在油錢又漲上來了。所以通貨膨脹是不是被控制住了,還很難講。所以說美聯儲說的今年計劃要降息多少多少的,它只是計劃,但是它趕不上變化,能不能降息是另外一回事。

另外,如果降息的話,這個有可能被認為是幹擾大選。因為你降息了,你把這個人為的拉動股市,這樣的話有可能造成這個共和黨在那罵他,說這個罵美聯儲說你這叫幹擾這個選舉,你知道吧,這個是這個問題。

現在降不降息,我認為大方向仍舊是降息,但是來講什麼時候降?降多少?這是說不準的,因為現在經濟不穩當。現在就人工智能和科技股把這個給拉起來了,但是現在別的經濟基本面是很差的。

你比如說我給大家舉個例子,在這個美國著名的這個西維吉尼亞一家特別大的焗板廠,就是這個木材供應商,他給所有的周圍的這些供應商供貨的這個供應商,叫Allegany Wood Products,前兩天被銀行給seize property了。所有的property所有的這個鋸板廠都關門了,就是被銀行給seize了。因為什麼它賣不出去,它現金不能回籠。

現在左派有一幫人很無恥,他這個說這個方法說的很不對的。因為川普總統前三年創造了很多的工作,而且是失業率很低,就是最後那年趕上COVID了,然後他把數一加,把數一加說,你看你沒創造多少工作,然後拜登上台之後,由於COVID之後,它迅速會來一個反彈,所以說拜登創造了,這個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說法,你知道吧。

那你就比油價就可以了,咱們就比油價,川普在台上的油價多少錢,拜登在台上的油價多少錢,你一比不就知道了嗎,因為你油價是通貨膨脹的很大的一個動力。

扶搖:好,謝謝您。再問一下目前您對於川普的副手人選,有沒有什麼新的觀察?

陳力簡:現在我認為兩個人,一個是這個Tulsi Gabbard,他是一個前民主黨人,這個他是一個我認為他是有可能的;另外一個有可能的還是那位女議員,這個Elise Stefanik,然後別人基本上就沒什麼太大的可能性了。也看,現在很多人說這個Tim Scott是可以的,但是我覺得夠嗆,但是這就是完全第六感了,你知道吧。

而且川普找誰做副手其實並不重要,因為大政方針是川普總統拿的,他這個副手的作用就是,第一他能拉一些中間選民的票;第二,他在立法上面,他是可以說是能幫川普很多忙的,你知道吧,這個就可以。DeSantis是不會來加入川普政府的,因為DeSantis今年才40來歲,他隨時的未來的20年,他隨時可以來競選總統。

他如果參加了川普總統,意味著他損失兩年的他的這個州長的任期,這是第一,他損失這個州長的任期;其次第二,如果他當川普總統的副手的話,他不知道會出什麼簍子,就是說你當副手的話,他有可能左派進攻,他怕打到他身上,這個事情是只有壞處沒好處的,我到時候我全國的名聲我也有、名望也有,然後現在鬥不過川普,川普下一次肯定不可能出來選了吧,所以說我就有希望了。他是不會的,他是絕對不會的,怎麼算DeSantis也不會的。

有一個案子要大家注意一下,就是喬治亞的這個富爾頓郡的這兩個檢察官,會不會被disqualify(取消資格),這個是個很有意思的一個很狗血的一個事情,你知道嗎,這個事情要大家盯一下;另外一個就是看川普總統下面應該怎麼樣的來團結全黨。

扶搖:好的,非常感謝力簡博士的精采分析,也感謝大家的收看,關於美國大選的相關消息,我們也會和您一起持續關注,再會 。

歡迎訂閱【新聞大家談 】YouTube 獨立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XWDJT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聞大家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