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陸商界巨震! 兩會後 65歲才能退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6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2月26日週一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本期節目的嘉賓是時事評論員、政經分析師秦鵬、《遠見快評》節目主持人唐靖遠。

今日焦點:大陸前首富離世!熱搜狂飆:貴州女企業家貢獻八年後被捕;兩會前定調?填不上養老金,65歲延遲退休來了?!俄烏戰兩年,美歐強烈打擊中俄!

【兩大熱搜!大陸前首富離世 貴州女企業家被捕】

2月25日,娃哈哈發布訃告,娃哈哈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宗慶後因病醫治無效,於當日10時30分去世。

此前,宗慶後就在醫院呼吸科住院治療,後來被轉入ICU病房。

公開資料介紹,宗慶後出生於1945年12月,為娃哈哈集團創始人、現任娃哈哈集團董事長、浙江省飲料工業協會會長等職。

2021年底,宗慶後之女宗馥莉出任娃哈哈副董事長兼總經理,負責日常工作。宗慶後仍為集團董事長。

中國大陸網上都在熱議宗慶後的離世,有人說,曾慶後曾經引領中國飲料行業走向世界,後來參政、議政,幫助員工和企業家爭取空間,但這是一個時代的落幕,今天不再有這個環境。

同樣發生在2月25日的,同樣是關於企業家。

大陸少數族裔女企業家馬藝珈伊,被貴州公安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根據大陸媒體報導,此前,馬藝珈伊給貴州六盤水承建易地扶貧搬遷工程、幼兒園、小學等10個政府項目。

而這兩則消息,在同一天,都衝上了微博熱搜。

1. 唐靖遠先生,兩相對比,呈現出一個怎樣的中國社會?

2. 秦鵬先生,關於曾慶後創立的哇哈哈,大家褒貶不一。幾乎很多媒體都提到當年哇哈哈和法國達能公司的分手事件,如何觀察?

【又誤判了?中共重提「東升西降」 假數據 真宣傳】

中共不會扶植民營企業發展,只會一味宣傳。

《光明日報》發表文章《唱衰中國,難阻東升西降大勢》,作者是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張永軍。

文章指美國經濟成長今年減速機率很大,不排除單季負成長。與此同時,中國經濟「將保持較快成長態勢」,「東升西降」仍是世界經濟格局變化的大趨勢。

3. 唐靖遠先生,您怎麼看全世界都知道中國經濟陷入遲滯,而中共黨媒還在唱響「經濟光明論」,還重提「東升西降」?

4. 秦鵬先生,文章說,2022及2023年中國GDP占全球比重下降,原因是「2023年中國GDP成長5.2%、美國成長2.5%,但因中國物價上漲率明顯低於美國,加上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貶值幅度較大,導致2023年中國GDP折算為美元後較2022年輕微下降。」

其中,GDP增長5.2%已經被多次打臉,而中國GDP在全球比重下降,真正的原因是什麼?

【養老金窟窿太大?兩會前籲65歲退休 網絡炸鍋】

近日,中共社科院發佈《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23》,在測算養老金替代率問題時指出,「延遲退休政策發布在即,65歲可能是調整後的最終結果」。

消息一經發佈,迅速沖上了大陸社交媒體的熱搜榜首位。

目前,中國大陸的退休年齡,分別是:男職工60歲、女幹部55歲、女工人50歲。一旦延遲退休政策成形,所有人都得多工作5~10年退休。

網友戲稱「笑話,有那麼多工作崗位嗎?」「在法國延遲退休一秒鐘,都會全國大遊行了」還有人說「符合官員利益,應該推遲退休到80歲,還是能多撈十幾年」還有人說「80後估計拿不上退休金了」很多人也在感嘆「社保白繳了」。

5. 唐靖遠先生,此前,中國人民銀行原行長周小川,稱「延遲退休可以使勞工減少取得退休金的年限,從而減少基金的支出。」

還有網友說「真的65歲退休,我就退了社保,我到死了也拿不回交的錢,一筆拿出來自己存養老錢算起來比65退休合算」。

中國養老金的窟窿大到填不上了嗎?延遲退休,能解決根本問題嗎?

6. 秦鵬先生,中國大陸廈門大學教授赵燕菁聲稱,要懲罰不生孩子人士,他還說,原因是退休金制度必須要又人來承擔,否則會引發養老金制度崩潰問題。

您怎麼看,當前中國失業率飆升,人口危機,而中共又要推遲退休?這背後的邏輯是什麼?

俄烏戰爭屆滿兩年 何時結束?】

剛過去的週末,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兩年。

而目前看來,這張戰爭依然沒有「準備要畫下句點」的信號。

2月24日,意大利、比利時、加拿大和歐盟四位領袖親自前往基輔,展現支持烏克蘭的決心。

23日,美國拜登政府宣布,對包括俄羅斯、中共、土耳其、阿聯酋在內的93家實體實施新的貿易限制。此前,歐盟也對近200個實體和個人進行制裁。這些實體或個人被認為,向俄羅斯軍事和情報機構轉移受控微電子產品等。

7. 唐靖遠先生,對俄羅斯的制裁為什麼沒有取得足夠效果,俄羅斯還實現了經濟成長?而普京也沒有因為戰爭勢力下台,相反的還會連任總統?

8. 秦鵬先生,為什麼俄烏戰爭拖了這麼久,還沒結束?

烏克蘭國防部長烏梅羅夫(Rustem Umerov)表示,歐美的軍援出現嚴重的延宕,這是根本原因嗎?還是有其他原因?

歡迎訂閱【新聞大家談 】YouTube 獨立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XWDJT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聞大家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