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吸管會引起唇紋? 整形外科醫生揭答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7日訊】史丹利(Stanley)隨行杯最近幾個月已成為全美最熱門的商品之一,引發各地哄搶,新一代注重健康的年輕人迫切希望找到最酷的補水方式。這種不鏽鋼保溫保冷杯超大容量帶手柄和吸管,但一些用戶警告不要用吸管反覆喝水以避免產生唇紋

據健康熱線(Healthline)稱,唇紋有時被稱為唇線、口紅紋或吸菸者紋,是沿著上唇及其上方形成的垂直皺紋。

為了避免產生唇部皺紋,又保持吸管的引力,一些用戶一直在為他們的史丹利隨行杯購買額外的配件——抗皺吸管。但使用吸管真的會造成難看的嘴唇褶皺嗎?

美國整形外科醫生協會(ASPS)成員、外科醫生德夫甘(Lara L. Devgan)醫學博士告訴《紐約郵報》,反覆用吸管喝水或進行其它導致嘴唇撅起的動作會導致嘴唇區域出現細紋。

德夫甘解釋發生這種情況的原因,即「皮膚就像一張紙」。

「如果你以相同的摺疊模式一遍又一遍地摺疊它,你就會留下深深的線,而且這些蝕刻線會變得越來越難以消失」,她說,「當我們看到人們反覆用吸管時,這些皺紋就會變得越來越深。」

德夫甘強調,雖然這些紋路在以前被稱為吸菸者紋,但它們可以出現在任何人身上,無論你是否吸菸,也無論你是否通過吸管喝水,「只是因為嘴唇的撅起動作」。

她解釋說,嘴唇周圍的肌肉稱為口輪匝肌,控制嘴唇的形狀和運動,形狀就像錢包拉鏈,因此縮小其形狀會在皮膚上產生更大的張力,這就是產生線條的原因。

人們通常認為,用吸管和吸菸是唇紋的罪魁禍首,但德夫甘表示,任何涉及撅起嘴唇的強烈表情模式都會產生唇紋,比如自拍或塗抹化妝品時做出的「鴨子」嘴。

當然,還有其它一些因素會導致唇紋的形成,包括陽光損傷和暴露於UVA和UVB射線(它們會促進嘴唇周圍的皮膚衰老和嘴唇本身體積的減少)以及遺傳因素。

「就面部衰老而言,有其父(母)必有其子(女),如果你有面部細紋和較深皺紋的遺傳史或家族史,那麼你也很可能屬於這一類。」德夫甘解釋道。

她補充說,5歲的孩子即使用吸管喝很多水,也不會出現嘴唇皺紋。

「如果你還是個孩子,你可以每天用吸管喝水,也不會發生任何事情,因為你有大量的膠原蛋白,可以讓你的組織充滿彈性和保持豐盈」,她說,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和年齡的增長,你的習慣會讓唇紋伴隨你。

如果有人希望在唇部皺紋出現之前就預防它們,德夫甘建議進行細緻的護膚程序,並避免日常生活中與嘴唇更多磨損相關的事情,包括撅嘴唇、用吸管喝水、抽菸和皺起臉。

此外,避免紫外線照射和尼古丁將有助於改善整體皮膚質量。德夫甘還建議自拍時選擇「蒙娜麗莎的微笑」,以減輕嘴唇的緊張感,應儘量避免愁眉不展的面孔。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