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吸管会引起唇纹? 整形外科医生揭答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7日讯】史丹利(Stanley)随行杯最近几个月已成为全美最热门的商品之一,引发各地哄抢,新一代注重健康的年轻人迫切希望找到最酷的补水方式。这种不锈钢保温保冷杯超大容量带手柄和吸管,但一些用户警告不要用吸管反复喝水以避免产生唇纹

据健康热线(Healthline)称,唇纹有时被称为唇线、口红纹或吸烟者纹,是沿着上唇及其上方形成的垂直皱纹。

为了避免产生唇部皱纹,又保持吸管的引力,一些用户一直在为他们的史丹利随行杯购买额外的配件——抗皱吸管。但使用吸管真的会造成难看的嘴唇褶皱吗?

美国整形外科医生协会(ASPS)成员、外科医生德夫甘(Lara L. Devgan)医学博士告诉《纽约邮报》,反复用吸管喝水或进行其它导致嘴唇撅起的动作会导致嘴唇区域出现细纹。

德夫甘解释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即“皮肤就像一张纸”。

“如果你以相同的折叠模式一遍又一遍地折叠它,你就会留下深深的线,而且这些蚀刻线会变得越来越难以消失”,她说,“当我们看到人们反复用吸管时,这些皱纹就会变得越来越深。”

德夫甘强调,虽然这些纹路在以前被称为吸烟者纹,但它们可以出现在任何人身上,无论你是否吸烟,也无论你是否通过吸管喝水,“只是因为嘴唇的撅起动作”。

她解释说,嘴唇周围的肌肉称为口轮匝肌,控制嘴唇的形状和运动,形状就像钱包拉链,因此缩小其形状会在皮肤上产生更大的张力,这就是产生线条的原因。

人们通常认为,用吸管和吸烟是唇纹的罪魁祸首,但德夫甘表示,任何涉及撅起嘴唇的强烈表情模式都会产生唇纹,比如自拍或涂抹化妆品时做出的“鸭子”嘴。

当然,还有其它一些因素会导致唇纹的形成,包括阳光损伤和暴露于UVA和UVB射线(它们会促进嘴唇周围的皮肤衰老和嘴唇本身体积的减少)以及遗传因素。

“就面部衰老而言,有其父(母)必有其子(女),如果你有面部细纹和较深皱纹的遗传史或家族史,那么你也很可能属于这一类。”德夫甘解释道。

她补充说,5岁的孩子即使用吸管喝很多水,也不会出现嘴唇皱纹。

“如果你还是个孩子,你可以每天用吸管喝水,也不会发生任何事情,因为你有大量的胶原蛋白,可以让你的组织充满弹性和保持丰盈”,她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年龄的增长,你的习惯会让唇纹伴随你。

如果有人希望在唇部皱纹出现之前就预防它们,德夫甘建议进行细致的护肤程序,并避免日常生活中与嘴唇更多磨损相关的事情,包括撅嘴唇、用吸管喝水、抽烟和皱起脸。

此外,避免紫外线照射和尼古丁将有助于改善整体皮肤质量。德夫甘还建议自拍时选择“蒙娜丽莎的微笑”,以减轻嘴唇的紧张感,应尽量避免愁眉不展的面孔。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