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浴风靡一时 专家权衡利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8日讯】近年来,冰浴大受欢迎,一些爱好者甚至花费数千美元购买高端冷水浴缸,冰浴被吹捧为具有诸多健康益处,包括减少炎症、增强免疫力到缓解抑郁和焦虑。这些好处背后有什么科学依据吗?或者只是大量的炒作?

冰浴又称冷水浸泡法,运动员经常在运动完钻入冷水中浸泡10~15分钟帮助修复肌肉。冰浴在许多国家成为热门运动,世界各地冷水地区都有跳入冰冷河流的传统。

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University of Calgary)运动机能学人类表现实验室助理教授约翰·霍拉什(John Holash)告诉CBC News表示,通常人们出来后会感觉棒极了,但几乎没有科学依据来最终支持冰浴的一些健康益处,部分原因是许多因素会改变身体的反应方式,因此很难在一大群人中找到一致的反应。

他说,大多数进行冰浴的人往往身体状况相当好,这造成了“健康的用户偏见”。

不过,有一些证据表明冷浴对短期心理健康有益。对冷水暴露的研究发现,参与者的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水平大幅上升。两者既是神经递质,也是激素,与警觉性和愉悦感以及其它积极因素相关。

霍拉什说,冰浴“会增加你的血液循环,提高你的心率,并且导致体内许多循环激素发生变化”。浏览社交媒体可能会给你带来持续5~10分钟的多巴胺“小冲击”,但冰浴带来的冲击往往会持续几个小时。

霍拉什补充说,冰浴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古希腊人用冷水疗法治疗抑郁症。但其益处可能很难在实验室中得到证明。

急性和反复的寒冷暴露可以提高胰岛素敏感性,从而有助于控制血糖,这一发现在许多研究中都得到证实。一些小型研究发现它可能有助于治疗2型糖尿病。

加拿大布鲁克大学运动机能学教授兼高级研究员斯蒂芬·张(Stephen Cheung)表示,他对冰浴的长期益处持怀疑态度。

他解释说,一些运动员在训练或比赛后洗冷水澡,以减少因肌肉严重损伤而引起的炎症和肿胀,但没有确凿的科学证据表明长期这样做的人也会获得同样的好处

“我绝对相信冰浴可以改善你的情绪,但我不认为它有其它长期的生理健康益处。”他说。

两位专家一致认为,冰浴并不适合所有人,事实上对某些人来说它可能是危险的,并且应该与其他人一起进行冰浴,尤其是在大片水域中。

他们说,任何患有心血管问题(例如血液循环不良)的人都应该在进行冰浴之前寻求医疗建议,因为冷浴会增加心率和血压,同时还会使血管和肌肉收缩。

霍拉什强调说,冷浴并不是一项耐力活动,他说,2~3分钟是充分发挥其潜在益处的好时间,而停留时间过长会增加体温过低的风险。

“长时间暴露在寒冷中,你的手和脚会开始感觉发软,像脱节一样。你会失去一些精细运动的协调能力。”他说。

至于名人和有影响力人士在家中配备高端冷水浴缸,两位专家表示,在家中洗个冷水澡即可达到同样的效果。张教授补充说,只要你没有任何健康问题,目前也没有证据表明冰浴会造成任何伤害。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