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因州將川普剔出選票 競選團隊:將反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30日訊】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晚間新聞。緬因州州務卿在週四(12月28日)將前總統川普,從該州總統初選選票中剔除,川普競選團隊回應將作出反擊。

12月28日,緬因州州務卿沙娜‧貝洛斯(Shenna Bellows),依據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的「叛亂條款」,宣稱前總統川普,因涉入2021年1月6日的國會大樓騷亂事件,因此將川普從該州選票中剔除。

週五,貝洛斯在受訪時表示:「第14修正案第3條並未提及「定罪」,它說的是 「參與」,而1月6日發生的事件是不可預料的,是悲劇性的。」

美國的民主黨和共和黨人,都對緬因州州務卿的這一決定作出表態。

佛羅里達州州長羅恩‧德桑蒂斯(Ron DeSantis)在福克斯新聞(Fox News)節目中說:「這種想法摧毀了美國200多年,一直遵守的憲法正當程序。」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維韋克‧拉馬斯瓦米:「我堅持我之前的承諾,『退出』任何將川普從選票中剔除的州的投票。」「(民主黨)這套體系一心想把(川普)踢出局,踐踏憲法。」

緬因州共和黨主席喬爾·斯特基斯(Joel Stetkis)則表示,將對貝洛斯的決定提出上訴。

喬爾·斯特基斯:「這關乎我們的憲法權利,以及美國人是否能夠決定領導層人選,而不是讓任何人,武斷地為他們做決定。」

有美國法律專家表示,這在美國歷史上從未發生過。

聖母大學法學院法學教授德里克·穆勒:「這意味著你的名字甚至不能出現在選票上,這在美國史上是第一次。」

川普總統的競選團隊發言人史蒂文‧張(Steven Cheung)週四晚發聲明回應,即將提交法庭文件提出異議,並指貝洛斯的決定是「企圖竊取選舉和剝奪美國選民權利的行為。」

禁止川普列名選票的行動也在明尼蘇達州、密西根州出現,但這兩州的法院都已經裁定,選務官員不得禁止共和黨將川普列入初選選票。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田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