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因州官員禁止川普初選 川普團隊:剝奪選民權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9日訊】美國也將在2024迎來總統大選,緬因州的州務卿貝勞斯,週四(29日)取消了前美國總統川普緬因州初選資格,成為第二個禁止川普初選的州。

對此,川普的競選團隊表示,這是在偷竊選舉以及剝奪選民的權利,川普團隊也會向緬因州的法院提出異議。另外,密西根州日前也有人提出上訴,要求取消川普的初選資格,不過該州的最高法院已經駁回這項上訴。

中央社引述美聯社報導,雖然緬因州只有4張選舉人票,卻是唯二選舉人票並非「普選票贏者全拿」、而是可依得票分拆的州,川普2020年就在緬因州拿到1張選舉人票。若不讓川普出現在緬因州選票上,恐在競爭激烈的選情產生重大影響。

《華盛頓郵報》指出,目前科羅拉多與緬因兩州的行政部門都在靜候司法最終定奪。

美國於南北戰爭結束3年後的1868年通過憲法第14修正案,其中一個條款是禁止「曾依憲法宣誓就職卻參與叛亂者」服公職,這道條款當年是用來阻止戰敗的南方陣營成員參政,但在當代鮮少被引用。

《華爾街日報》指出,反川普的選民在數十個州援引憲法第14修正案提起訴願與訴訟,尋求阻止川普參與各州初選。聯邦最高法院已被訴請介入定奪。

雖然聯邦最高法院並無義務審視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的裁決,但法律專家們表示,聯邦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很可能選擇介入,因為事涉下級法院間的憲法解釋爭議。密西根州最高法院早先駁回這類阻擋川普的訴訟,裁准川普得以參加該州初選。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