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被忽視的營養食材 4種果蔬皮別扔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3日訊】蔬菜和水果是健康食品,它們不僅味道鮮美,還為我們提供重要的營養物質,食用前去掉果或外皮是人們常見的做法,但有些水果和蔬菜的皮其實是可以食用的,而且營養豐富,還有多種用途。所以,不要輕易扔掉它們。

用一些巧妙的方法來烹飪,果蔬變成營養美味。

1.土豆

2014年9月3日,英國南威爾士一家酒店的廚房工作人員正在削土豆皮。(LEON NEAL/AFP via Getty Images)

不起眼的土豆最棒的地方在於它用途極其廣泛,當然包括它的外皮。事實上,土豆皮比土豆肉本身含有更多的營養成分,包括鐵、鈣、鉀、鎂、維生素B6和維生素C。

您可以製作涼拌土豆皮。將土豆皮浸泡在水中至少20分鐘,把它們拿出來晾乾;乾燥後,加入一些調味料,如大蒜粉、鹽和胡椒粉、紅辣椒粉或辣椒粉。

如果你想來點晚間小吃,可以在土豆皮上淋一些油,然後放到預熱的烤箱中烘烤。如果您喜歡煎炸,只需將它們放入裝有預熱油的鍋中即可!

2.

皮含有核黃素、維生素B6、鈣、鎂及鉀,可做成蜜餞食用。(Shutterstock)

大多數柑橘類水果及其果皮都富含維生素C。果皮中還含有較高濃度的核黃素、維生素B6、鈣、鎂、鉀及具有抗炎特性的類黃酮。橙皮可以保持皮膚健康,因此您會發現它們被用於各種面膜中,扔掉它們真是太可惜。

可以使用濃郁且略帶苦味的橙皮來給蛋糕和甜點調味,或者用它們為您的雞尾酒添加酸味。您還可以製作橙皮蜜餞,方法如下:

將橙皮條放入裝有水的平底鍋中煮沸,然後瀝乾;

在一個小平底鍋中放入糖和水,煮沸直至變粘;

加入橙皮,煮至少45分鐘,直到果皮變成半透明;

將果皮上多餘的糖漿瀝乾,放在一邊冷卻;

將它們存放在密封容器中,隨時食用。檸檬皮蜜餞也可以遵循類似的製作過程。

3.蘋果

蘋果皮營養豐富,蘋果皮茶風味獨特。(jamelah e./Flickr,CC BY-NC-ND 2.0)

蘋果皮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A、鉀和維生素K,還富含一種叫做槲皮素的抗氧化劑,可以幫助肺部更好地發揮功能,有助於緩解呼吸問題以及治療其它呼吸系統疾病。

可以用蘋果皮製作蘋果醬或果凍。除此之外,還可在茶中添加蘋果皮,您可以將蘋果皮與綠茶或紅茶一起煮以增強風味。

您還可在家自製蘋果皮茶:

將鍋中加入蘋果皮和至少兩杯水,然後將其煮沸,直到蘋果皮中的所有精華都融入水中。

從水中取出果皮,在水中添加肉桂粉、小豆蔻或丁香,還可添加蜂蜜和檸檬以增強風味。香料的溫和味道加上蘋果味,是一款非常棒的熱飲。

4.胡蘿蔔

胡蘿蔔皮別扔掉,製成「油條」小吃營養好。(Didriks/Flickr,CC BY 2.0)

胡蘿蔔皮中的植物營養素濃度最高,且富含聚乙炔,具有抗菌、抗炎和抗真菌的功效。

可以用胡蘿蔔皮製作美味的「油條」:

將麵粉、一些香料和雞蛋混合在一起;

將這種混合物裹在胡蘿蔔皮上,然後油炸,製成鬆脆的「油條」,是下午茶的好點心。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