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論壇北京舉行 評:中俄聯手 對抗美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31日訊】中共年度最大的軍事外交活動「北京香山論壇」,為期三天,由於中共罷免了國防部長,論壇改由軍方二號人物張又俠主持,引起國際側目。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香山論壇張又俠和何衛東是出席了,然後呢,其實這個劉振立他也出席了。只不過劉振立現在還沒有被任命為新防長,所以如果他來主持這個香山論壇的話,對於其他國家的防長,可能是有一些貶低的那種作用在那裡。而且這次的香山論壇,中共方面是非常的重視,對於中共來說也非常的重要。所以就採用了一種高規格的方式,也就是讓張又俠在那裡發表演講。其實是軍委副主席因為都要大於國防部長,所以是一個高規格的這麼一個待遇。」

張又俠在演講中聲稱,「將深化與俄羅斯的戰略合作與協調」,也提到「要發展與美國的軍事關係」,但同時又說,台灣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指責「一些國家干涉中國的內政」,聲稱「中共軍隊絕不答應,絕不手軟」。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張又俠他的講話內容基本上是一種指責式的用語,雖然沒有點名,可是大家都聽得出來,是跟美國在叫板。」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舒孝煌:「我覺得它(與美國)合作共贏,一方面它說合作共榮,另外一方面它認為,美國跟它的盟國目前的戰略就是要利用各種方法去顛覆共產黨的統治。包括它的軍事上的挑戰,加上貿易戰等等,對它週邊的騷擾,直接威脅到共產黨的統治權威。問題是其實中共持續的在周邊的國家,包括台海,包括在東海這邊,日本,甚至在韓國也有,在南海,甚至在越南也有挑釁的行為。那根本沒有任何的合作共贏可言,它(中共)根本就沒有在朝這個方向發展,所以它這句話完全是空話一句。」

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Sergei Shoigu)與張又俠一同並肩進場,兩人座位並排在第一排的中間位置。張又俠演講後,紹伊古第一個發言,並指責西方西方與俄羅斯的衝突不斷升級,帶來了核子大國之間直接軍事衝突的威脅,這將帶來災難性後果。

李林一:「它(中共)的那個做法其實是在把俄羅斯當槍使。只不過是因為現在俄羅斯對於中共的依賴實在太深了,所以已經顧不上那些事情了。也就是說中共是把俄羅斯捧得很高,然後用這種辦法來給美國要價。它知道就是美國那邊你要它完全去放棄對台灣的這種防禦,這是根本不可能的。因為台美之間有那個防禦協定,所以對於中共來說,只要能夠少一些制裁,只要能在各個地方對中共那邊稍微友善一些,能夠讓那些外資重新回到中國,這個對於中共來說已經是謝天謝地了。這也是習近平這次和拜登要見面之前,他採用的一種戰術。」

舒孝煌:「中國在這個地方完全沒有任何發表,他也不敢挺俄羅斯。我覺得是,雙方都各取所需,都有要對抗美國的需求。 中國、俄羅斯跟朝鮮看起來有一個結盟的趨勢。」

蘇紫雲:「中共的張又俠跟紹伊古,我的觀察是,基本上就是用來做一個宣示,而不是對話的平台。所以這個香山論壇,基本上沒有對話的這個意義。因為他們說的大概都是,極權國家老生常談的。」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王嬿喬、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