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山論壇中俄唱和 張又俠暗批美國引反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30日訊】一年一度的北京香山論壇於10月30日舉行開幕式,由於中共的防長懸缺,只能由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做主旨發言。張又俠在發言中提到中美、中俄關係及台灣問題,並不點名批美國;而被安排第一個發言的俄羅斯防長紹伊古也在烏克蘭衝突等問題上指責西方。專家認爲,他們的挑釁,會危害區域和平。

第十屆北京香山論壇於10月29日至31日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這是中共官方每年最大型的「軍事外交」活動。俄羅斯、美國、英國等多國代表團已陸續抵達北京。

按照以往慣例,中共的國防部長會在香山論壇發表主題演講,並接待來訪的外國代表團,但今年的情況似乎令中共比較尷尬,因為中共目前缺少一位國防部長。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這次香山論壇,它具有正面跟負面的意義。先說唯一的建設性意義是,這個提供了東西方一個可以齊聚一堂的平台。第二個負面的意義是比較明顯的,就是說俄國,到現在2023年,他的調性還是沒變,他就是在甩鍋,把入侵烏克蘭的這個行動甩鍋給,都是西方擴張所造成的。」

防長一職無人擔,中共國防部只好宣布,今年改由中共軍委副主席張又俠與何衛東2人上陣,接待來北京參加香山論壇的各國外賓,並由張又俠在論壇開幕式上做主旨發言。

蘇紫雲:「那在這種情況之下,中共人事向來不像民主國家會透明的,也不會有真正的國會監督,所以我想他們在會議上的這個發言,應該就是中共當局讓他們兩位去熟悉一下這種國際場合,那麼最後再由習近平拍板,說誰擔任部長,大概是如此。」

張又俠在開幕致詞中,不點名批評某些國家「製造動盪」,不過他同時又宣稱,中國將發展與美國的軍事關係。

蘇紫雲:「所以這只是一種象徵性的對話,張又俠他的講話內容依然是一種指責式的用語,雖然沒有點名,可是大家都聽得出來,是跟美國在叫板;第三個,俄國的國防部長紹依古基本上也是跟中共一樣的調性,就是指責西方等等,但是不去檢討自己的這種行為模式,所以我想這樣的一個態度,對於區域的和平其實是沒有什麼幫助的。」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舒孝煌則指出,除了威脅和批評其他國家,張又俠這次的發言,很多都是空話。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舒孝煌:「美國主要就是要管控這個區域的安全,避免擦槍走火的形式。問題是其實中共持續的在周邊的國家,包括台海,包括在東海這邊,日本,甚至在韓國也有,在南海,在越南也有挑釁的行為。那根本沒有任何的合作共榮可言,它根本就沒有在朝這個方向發展,所以他這句話完全是空話一句。」

據了解,原先的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已經被罷免了所有職務,官方沒有說明他被免職的原因,也沒有宣布接任防長的新人選。

舒孝煌:「可能它整肅火箭軍這個部分,可能會造成軍中一些反彈,然後會造成一些各方勢力競逐,所以造成部長這個對於中共來說並不是很重要的角色卻也難產。也許是習近平找不到信任的人,也許是他想要的人,卻沒有辦法放到檯面上來,我覺得這個是一個大問題。然後加上現在又碰到李克強(去世),對他來說可能壓力更大。」

今年以來,中共軍隊高層醜聞連爆。李尚福從8月底就再也沒有公開露面,接連缺席多個重要活動和會議。

多家外媒和消息人士爆料,李尚福因捲入中共火箭軍洩密案和軍事政變等,被當局帶走調查。

蘇紫雲:「基本上這是他們自己的一個人事鬥爭,也就是習派與這個反習派的部分,因為習派的代表性人士就是何衛東,那麼劉振立的話是以前的老西北軍,所以目前看起來就是,這兩位會可能其中挑一位當國防部長。」

外媒記者多次在中共外交部及國防部舉行的記者會上,追問李尚福的下落以及新任防長是否會現身香山論壇,但官方發言人一概都不正面回答。

編輯/孟心琪 採訪/駱亞 后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