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香山論壇缺防長?中共稱「軍委領導接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6日訊】日前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被正式免職。月底舉行的北京香山論壇是否有中共防長出席引發關注。中共國防部稱,屆時「中央軍委領導」將接待外國軍方代表。

週四(10月26日)的中共國防部記者會上,發言人吳謙介紹本屆香山論壇籌備情況,並宣稱「論壇期間,中央軍委領導將與有關國家防務部門和軍隊領導舉行雙邊會見活動」。

吳謙沒有提到屆時是否有中共國防部長出席。在李尚福被免職後,中共中央軍委只剩劉振立、苗華及張升民三位軍委委員,此外還有張又俠和何衛東兩位軍委副主席。

第十屆北京香山論壇將於10月底舉行,美國國防部預計會派代表團出席。輿論關注中共方面由哪位軍方高層出面接待,以及當局是否在此之前任命新防長。

香山論壇是中共軍方舉辦的最高級別年度安全論壇。2019年第九屆香山論壇,是由時任防長魏鳳和發表主旨演講,並會見各國代表。

日前路透社消息說,劉振立可能在香山論壇前被任命為新防長。但也有消息說,何衛東可能是繼任人選。

中共國防部長實際上是一個虛職,只代表軍隊對外發聲,不直接安排軍事任務,也不能調動軍隊。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則主管軍隊的戰訓,戰時可由軍委授權直接指揮軍隊,在軍內的實權和地位高於國防部長。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對新唐人表示,中共任命新防長,一般是從其它部門平調,或者從下面晉升官員,不大可能把劉振立從參謀總長的位置拉下來,放到更低的一個位置,這不符合規則。但也不完全排除當局無人可用,讓他出任國防部長。

路透社消息說,中共邀請美國防長奧斯汀出席今年的香山論壇,美國雖然接受了邀請,但打算按照以往的級別派官員參加。上一屆香山論壇,美方派遣一名國防部副助理部長出席。再之前,美國通常只派大使館武官參加。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