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又俠取代李尚福 香山論壇開幕式發表演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30日訊】今天(10月30日),中共北京香山論壇舉行開幕式。在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被免職後,今天論壇的開幕式由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發表主旨演講。

中共第10屆北京香山論壇於10月29日至31日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根據以往慣例,防長會在香山論壇發表主題演說,並會見來訪的代表團。但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日前已被免職。

30日,北京香山論壇舉行開幕式。中共官媒報導,今天上午9點,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出席論壇並致辭。開幕式結束後,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在第一次全體會議上,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Sergei Shoigu)發表講話。

根據30日上午開幕式現場座次顯示,紹伊古被安排坐在張又俠和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劉振立中間。從這一跡象顯示,中共把2022年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作為論壇的中心。

張又俠在演講中,多次向美方喊話,並談及台灣問題。他又恐嚇稱,誰想把台灣分裂出去中共軍隊絕不手軟。

時政評論員岳山對新唐人表示,這個論壇明顯是中共要借主場,與俄羅斯合作唱戲,一開場就指責美國和西方,強調台灣問題,火藥味很濃。這還是戰狼一套,應該只是向外界進一步自曝底牌。這次西方普遍冷淡。

岳山表示,對於張又俠警告對台灣問題絕不手軟,他其實是底氣不足的。因為中共現在軍隊抓了一大批將軍,軍心不穩,根本不敢打仗,主要是容易有人造反。而現在連個國防部長人選也找不到,本身就是國際笑話。

此次美國指派負責中國、台灣和蒙古事務的首席主任卡拉斯(Cynthia Carras)出席論壇。

路透社報導說,今年的檀香山論壇對中共來說,卻是在一個尷尬時刻舉行的,因為中共目前缺少一位國防部長,而國防部長的主要職責是在這種國際場合與外國軍事人員接觸。

由於防長空缺,28日、29日,張又俠頻繁接待來華出席論壇的各國防長。張又俠分別會見了老撾、蒙古國、緬甸、東帝汶、俄羅斯等國的國防部長;28日,中央軍委副主席何衛東會見了越南國防部長。

在2019年第九屆香山論壇上,是由時任中共防長的魏鳳和發表主旨演講,並會見各國代表。

此前有多家外媒報導,李尚福因涉及軍備採購問題被當局調查,同時8名李尚福任內的裝備發展部高官也被調查。

習近平第三任期已屆滿一年,但他親自提拔的中共外交部長秦剛和國防部長全下台。此外,中共火箭軍的幾名前後任司令、副司令也被抓。而首任火箭軍司令、前國防部長魏鳳和也傳出事。

澳洲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日前對大紀元表示,中共新防長難產,是因為習近平無人可用。「軍事職業官員有能力的,他不信任,他信任的人又沒什麼能力」。

馮崇義說,習近平做的任何事都爛尾。「現在整個政權爛尾,問題是收拾這個殘局是在天之數」。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舒孝煌對大紀元表示,習近平難選國防部長,可能說明中共內部陷入混亂,還沒擺平。不排除新軍頭中有些人對習近平處置李尚福的方式不滿。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