懼六四重演?中共嚴控悼念李克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8日訊】10月27日,中共前總理李克強猝死後,中共如臨大敵,審查封殺網民評論,並嚴控民間悼念活動。分析指,中共擔心六四事件重演。

中共27日宣布李克強凌晨過世後,各個社交平台很快限制了有關討論。

在微博上,相關討論幾乎都被過濾或被清空,僅有「一路走好」等貼文。

同時中共嚴控民間悼念李克強,各個高校接到通知,要求嚴密監控大學生動向,防止動亂。

某市中宣部也發通知,要求嚴控對李克強評價過高的言論。

大陸媒體人王先生:「很多群裡面都在討論這個事情。李克強非常讓我們懷念的一點,當時在媒體一片的鼓吹脫貧成功,李克強勇敢地站出來,說中國6億人月收入不超過一千。這是難能可貴。所以很多的中產階層、窮人都對他很有感情的。」

大陸公益法律人張先生:「李克強只是在這個環境下一個悲劇性的人物,他有功有過,也不一定就是完美的人。只能說在這個體制內,他算是一個老百姓沒有惡感的領導人。」

儘管中共嚴控悼念,27日起,仍有大量民眾湧向李克強的合肥老家祭奠,整條路鋪滿菊花。

王先生:「很多人並不是說對李克強有多懷念,可能會藉這個機會表達一些對生活不如意、工作不如意,各方面的不滿情緒。可能在學校裡面會有一個學潮。特別是北大、清華的這些人,可能會藉著這個有一些活動。」

張先生:「當時出過胡耀邦的事情,當局很擔心。在這一塊,老百姓會表達一些對他(李克強)的懷念,當局會通過技術手段來控制住這個局面,避免擴大化。因為現在經濟下行,大家也很多怨言,尤其3年動態清零,造成了多少房奴,生不如死。」

大陸民眾借政治人物之死,表達對現政權的不滿早有先例。

大陸前律師梁少華:「76年周恩來死的時候,群眾就借悼念周恩來,發起了四五運動,後來被鎮壓;89年胡耀邦死之後,引起了學潮,最終以六四屠殺而收場。現在2023年李克強莫名其妙的暴斃。會不會引起黨內一些務實派,一些改革派就此絕望,拚死一搏,與其坐以待斃,不如揭竿而起。拭目以待。」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韻、王沛涵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