詭異 新華網疑現今年2月「李克強訃告」測試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8日訊】剛剛退休的中共前總理李克強猝死,引發「被病死」猜疑。有網民發現,黨媒喉舌新華網一度出現發表時間為今年2月的「李克強訃告」測試文,更惹人懷疑。

10月27日,繼中國黨媒宣布李克強死訊的當天,網上傳出一段錄屏視頻,顯示在喉舌新華網搜索標題含有「訃告」一詞的新聞,出現一個標題為《中共中央 全國人大常委會 國務院 全國政協訃告 李克強同志逝世》的搜索結果。頁面顯示此文是2023年2月3日16:51:30發表。

點擊文章鏈接後出現的頁面顯示,文章來源為「新華社」,但正文只有一長串「測試」字樣。

此事引發許多網民關注。有人猜疑,是否中共當局早在今年2月就已準備好讓李克強死,因此提前開始測試訃告。

此事也令許多人聯想起,最晚在今年7月間,網上就有傳言稱,有「大領導」要過失,中共宣傳部門祕密通知媒體做好準備。當時網民多猜測是胡錦濤去世。也有人認爲可能是朱鎔基。

7月26日,X平臺(原推特)上趙蘭健(@uyunistar)的推文截圖。

但也有人認爲,也有可能是10月27日官方發布李克強死訊後,網站編輯利用舊頁面測試訃告。黨媒27日早8點公布李克強死訊,晚上6點半才正式發訃告,中間有超過10個小時的空擋。

不過,即便是新華網編輯10月27日測試訃告,也顯得非常蹊蹺。這種測試完全可以在網站後台進行,沒必要在網站前台顯示出來,讓讀者看到。

目前在新華網按「新聞標題」搜索「訃告」,共顯示9篇結果,都是10月27日新華網發表的正式「李克強訃告」,以及各大黨媒轉發的新華網訃告。

新唐人記者28日訪問上述視頻中出現的訃告測試頁網址,返回的結果是「已刪除或過期的稿件」。這顯示此文確實存在過,但目前已被刪除或隱藏。

10月27日,網傳新華網出現發表時間為2月3日的「李克强訃告」測試頁。(網絡視頻截圖)
10月28日,新唐人記者訪問測試頁網址,已不顯示内容。(新華網網頁截圖)

該網址中包含「2023-02/03/」字符串,顯示發表時間確實是2023年2月3日。網址中還顯示,原文編號為「1129334737」。

另外,上述視頻顯示,新華網的搜索結果頁面顯示的文章標題雖然是「李克強訃告」,但文章正文卻是「2023年2月4日北京冬奧會開幕」的內容。

10月27日,網傳在新華網搜索「訃告」的搜索結果頁面。(網絡視頻截圖)

新唐人記者在新華網搜索相關正文,找到了相符的文章。該文原標題是《追光|開幕一周年!冬奧場館『變身記』》。但此文發表時間為2023年2月3日16:35:43,比「李克強訃告」測試文的發表時間早了十幾分鐘。此文編號「1129334636」,也和測試文相近。

(新華網網頁截圖)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