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去世後 梁靜茹《可惜不是你》再被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8日訊】中共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去世後,為防「六四」事件重現,中共當局嚴控網絡言論,並關閉討論區、封殺關鍵字,甚至連歌手梁靜茹的名曲《可惜不是你》也被封殺

10月27日,李克強去世的消息傳出後,許多人在大陸新浪微博發布馬來西亞華裔歌手梁靜茹的歌曲《可惜不是你》的視頻,但很快就遭到封殺。

如微博先封殺《可惜不是你》的搜尋,然後再封鎖「梁靜茹」的搜尋。此外,微信還關閉《可惜不是你》原版和翻唱版留言區。在部分網絡截圖中看到,有網民因發布這首歌被封號。

網民表示,「李克強去世後,梁靜茹歌曲《可惜不是你》再次被禁。」「可惜不是你,這一刻突然覺得好熟悉。」「我分享《可惜不是你》,朋友圈永久停用。」「現在朋友圈裡發不出來《可惜不是你》這首歌。」

「在搜狐上發了一句《可惜不是你》,炸號了。」「親測《可惜不是你》真的無法播放了,滑稽的時代!」「都在惋惜,說可惜不是你······」「梁靜茹的《可惜不是你》慘遭搜索屏蔽。都21世紀了還在整這種文字獄,這個時代是有多麼悲哀。」

(網絡截圖)
(網絡截圖)
(網絡截圖)
(網絡截圖)
(網絡截圖)

《可惜不是你》於2005年發行,是梁靜茹演唱的一首經典傷感情歌,在中國大陸有著較高的知名度。其實,這首歌曲在中國大陸不只一次遭到中共官方封殺。

2022年7月,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後,《可惜不是你》引來大中國網友留言,如「可惜不是你」「怎麼就不是他呢」,被認為是藉此影射中共現任領導人習近平。

隨後中國大陸網上相關帖文與留言遭嚴格審核,微博上「可惜不是你」話題被清空,QQ音樂與網易音樂一度下架這首歌曲。

也有網民認為,「可惜不是你」還有另一層意思,因為在中文發音中「惜」與「習」同音,因此「可惜不是你」實際上被映射為「可『習』不是你」,用來把習近平與李克強作對比,從而導致中共高層封殺。

日前,李克強因「突發心臟病」去世的消息,立即登上大陸各大社群媒體的熱搜第一。不少人質疑李的死因,但很快網上及微博上很多評論李克強死訊的留言,都遭到屏蔽。

同日,「中國數字時代」也轉發了某市宣傳部下發的通知,要求嚴控一些評價過高的言論。內容顯示:「關於克強總理逝世的消息,各媒體(包括部門和社區公眾號!)如轉,只能轉中央主要媒體的稿件(新華社、央視、人民日報),同時要求要做好評論區管理,特別注意一些評價過高的言論。

此外,在社交媒體X也傳出消息,現在中共政府下令,各地嚴控悼念李克強,大陸多所高校也下發「維穩」通知,禁止學生近期發布任何與李克強去世有關的「不當言論」,並密切監控學生動向,嚴禁學生參與任何聚集性悼念活動。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