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諾貝爾和平獎 伊朗人權活動家獄中獲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7日訊】週五(10月6日),2023年諾貝爾和平獎揭曉,得主是目前仍在獄中的伊朗人權運動家穆罕默迪。她的家人感謝獲頒這項殊榮。

諾貝爾委員會主席Berit Reiss-Andersen:「婦女、生命、自由。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決定將2023年諾貝爾和平獎授予納爾吉斯·穆罕默迪。」

諾貝爾委員會表示,這是為表彰穆罕默迪為抵抗伊朗婦女遭受壓迫、促進人權,以及自由所作的努力。

2023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罕默迪:「我希望有一天能夠告訴你們,伊朗已經停止處決,我們國家的婦女已經獲得了她們的權利,伊朗的人權狀況更好。」

現年51歲的穆罕默迪是伊朗著名人權倡議者和記者,她已在監獄服刑12年。她的丈夫表示,兩人已經11年沒有見面,孩子們也已有七年沒有見到母親。他對諾貝爾委員會表示感謝。

2023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丈夫塔吉·拉赫馬尼:「這個獎項實際上屬於伊朗人民,特別是那些為人權而奮鬥的人,以及所有為伊朗民主和公民運動而努力的人。」

他希望國際社會的關注,能夠讓穆罕默迪更加勇敢無畏地去爭取自由、民主和人權。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張月心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