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诺贝尔和平奖 伊朗人权活动家狱中获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7日讯】周五(10月6日),2023年诺贝尔和平奖揭晓,得主是目前仍在狱中的伊朗人权运动家穆罕默迪。她的家人感谢获颁这项殊荣。

诺贝尔委员会主席Berit Reiss-Andersen:“妇女、生命、自由。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决定将2023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纳尔吉斯·穆罕默迪。”

诺贝尔委员会表示,这是为表彰穆罕默迪为抵抗伊朗妇女遭受压迫、促进人权,以及自由所作的努力。

2023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穆罕默迪:“我希望有一天能够告诉你们,伊朗已经停止处决,我们国家的妇女已经获得了她们的权利,伊朗的人权状况更好。”

现年51岁的穆罕默迪是伊朗著名人权倡议者和记者,她已在监狱服刑12年。她的丈夫表示,两人已经11年没有见面,孩子们也已有七年没有见到母亲。他对诺贝尔委员会表示感谢。

2023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丈夫塔吉·拉赫马尼:“这个奖项实际上属于伊朗人民,特别是那些为人权而奋斗的人,以及所有为伊朗民主和公民运动而努力的人。”

他希望国际社会的关注,能够让穆罕默迪更加勇敢无畏地去争取自由、民主和人权。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梅、张月心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