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得主警示全球經濟3大逆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1日訊】美國經濟能否擺脫困境、避免衰退,其影響涉及世界各國,近日,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卡德(David Card)指出,美國會出現經濟衰退。不僅如此,還有3大逆風也將對全球經濟帶來衝擊,必須提高警惕。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經濟學教授、202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大衛・卡德(David Card)在11月29日的「2022大師論壇」中通過視訊表示,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對勞動市場造成的巨大幹擾,似乎在各國政府透過財政、寬鬆貨幣政策後,經濟有所復甦。緊接著,似乎因經濟有些過熱,從2021年初開始,通貨膨脹悄然而至。

卡德引用了貝佛里奇曲線(Beveridge curve)闡述觀點,失業率和缺工率這兩者通常呈現反比,這是美聯儲(Fed)比較關注的指標。在當前缺工的情況下,引發各方對持續通脹的擔憂。

美國的高通脹率超乎預期。他指出,儘管最低工資和薪資方面都有些許增加,但還是跟不上通膨速度,而多數勞工感受到的是實質薪資下滑。現在,美國及多國央行不斷升息,預期未來將繼續調高利率。美聯儲也在努力避免薪資、物價螺旋式上漲(wage-price spiral)發生。

但在能否避免經濟衰退發生的問題上,卡德直言,雖然意見相當分歧,許多經濟學家仍然認為,答案是否定的。美國將會迎來一次經濟衰退。

目前,住房市場已顯示衰退跡象。這對美國經濟體來說,房地產與建築業、耐久耗材等對利率敏感的產業,將面臨下行。例如,當前美國房屋的銷售量持續下降。

與此同時,失業率(尤其科技業)在上升。聯儲局官員們當然不希望失業率上升太多,可目前職位空缺下降,每個公司都在放慢招聘的速度。但只要失業率沒有大幅增加,就不會出現一個非常嚴重的衰退現象。

對全球經濟發展趨勢方面,卡德認爲有3大風險,即歐洲恐即將面臨的經濟衰退、能源價格高漲及其不確定性、中共“清零”抗疫政策導致供應鏈不順暢問題,都是關鍵因素,必須格外小心。

他舉例說,現在許多經濟體都有這種情況發生。在美國,衣服、鞋子等生活日用品都不在本土製造(除了超級昂貴的衣服),而手機、電腦諸如此類也多在國外製造。歐洲也是如此。義大利有時裝設計,服裝卻是在中國製造。現在,大多數國家從事製造業的人,比例大大下降。

同樣,在農業方面,以前很多人都曾從事過農業,而現在因為生產力大幅提高,只有少數人在做。可一旦供應鏈出現問題,那麼在戰爭爆發時需要這些產品,就會存在一定風險。

他建議,維持或增加一些技術含量低的服務業職位,比如,農業、清潔服務和駕駛之類的工作。人們不需要太多的培訓,也可以勝任,因為總會有這方面的需求。除此之外,如果條件允許,僱主可以改變工作型態,讓勞工有更高生產力,包括擴大投資、更新設備等。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