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諾貝爾獎得主被當局列為「外國代理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3日訊】週五(9月1日),俄羅斯司法部將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共同得主、報紙總編穆拉托夫等多人和實體列為「外國代理人」,此舉被認為是在打壓不同的聲音。來看報導。

俄羅斯獨立記者、《新報》總編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是繼戈爾巴喬夫以來,俄羅斯首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去年6月,穆拉托夫以創紀錄的1.035億美元拍賣了他的諾貝爾獎牌,爲烏克蘭兒童難民籌集資金。

2000年以來,《新報》已有6名記者和撰稿人遇害,其中包括調查記者安娜‧波利特科夫卡婭(Anna Politkovskaya),她2006年在普京生日當天在莫斯科遭到槍殺。

俄羅斯司法部聲稱,穆拉托夫「利用外國平台傳播對俄羅斯的外交和國內政策的負面觀點」,幷參與了其它所謂「外國代理人」的內容製作與傳播。俄羅斯司法部還將喜劇演員別利(Ruslan Bely)、經濟學家索寧(Konstantin Sonin)、記者卡塔耶夫(Denis Kataev)等人列入了「外國代理人」名單。

被列入「外國代理人」名單意味需要向當局做嚴格的財務申報,並在發表的出版物之前聲明是「外國代理人」。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邱越、張瑞齊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