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救盧思位 原北京律師梁少華為同行發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5日訊】大陸律師盧思位在老撾被綁架的消息持續發酵。近日,原大陸律師梁少華表示,作為同行,他呼籲老撾立即釋放盧思位,讓他儘早與家人團聚。

人權律師盧思位在老撾被綁架後,已經有超過60個國際和區域性人權組織叫停老撾的遣返行動。

因幫助維權人士而被中共吊銷律師執照的原北京律師梁少華表示,作為同行,他必須發聲支持那些幫助中國進步、幫助弱者的律師。

梁少華:「我專門查了中國和老撾的引渡條約,是2002年通過的一個引渡條約,裡面明文規定,也是國際慣例。哪些是不能引渡的,第一是政治犯,第二就是基於其他觀點,宗教、政治言論,各種事項,這種涉及政治的觀點的事情,然後你不能引渡。這兩條件,這個盧律師都符合。」

他呼籲國際社會關注盧思位,向中共施壓,幫助盧思位早日獲得自由。

梁少華:「我覺得這一方面就是對中國施加壓力,中國雖然看起來,它們不在乎那個外界的輿論,但是呢,它們作為一個國際上的一個大國,它對其它國家,尤其是西方國家的輿論壓力,包括政府的干預,是非常在意的。」

梁少華表示,盧思位被中共吊銷律師證期間,用法律手段提起行政訴訟,按中國的民主訴訟法,行政訴訟法規定,一旦有案由和訴訟費,就應該被立案,但是中共不予立案,這毫無依據。

另外,盧被吊銷執照後,因為沒有生計來源而去其它國家工作,卻被中共限制出境,也毫無法律依據。

梁少華:「因為律師是一個保護人權的基本的屏障,如果律師連自己都保護不了,怎麼指望他保護別人呢?因為中國人權律師這種情況尤其值得關注,這個盧思位是一個典型的受迫害的一個人權律師。」

梁少華律師表示,釋放盧思位不僅合乎情理,也符合國際公約,因為反酷刑公約明確規定,被捕人如果有可能遭受酷刑,就不應該被引渡。倘若老撾政府一意孤行,公民法庭流亡律師團有可能起訴老撾。

他指出,面對緊要關頭,所有人應團結呼籲國際社會和人權組織,關注盧思位事件。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楊陽、李真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