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接手多起敏感案件 維權律師盧思位在老撾被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8日訊】中國維權律師盧思位因多次代理敏感案件,遭中共當局吊銷了律師執照。日前他在逃離中國的途中,在老撾(即寮國)遭警方拘押。他的家人和維權人士擔心他被驅逐回中國而面臨牢獄之災,呼籲國際社會予以關注。

據美聯社28日報導,盧思位是於當地時間28日上午在老撾登上前往泰國的火車時,遭老撾警察拘押。按照先前的計劃,他本應乘火車抵達曼谷後搭乘航班,飛往美國與妻子和女兒團聚。

盧思位的妻子張春曉告訴美聯社,自己非常擔心丈夫的安全。她說:「如果他(盧思位)被送回中國,他肯定會被監禁。」

總部位於德州的美國人權組織「對華援助協會」(China Aid)的創始人傅希秋對媒體披露,盧思位的家人兩週前曾聯繫他,希望能夠協助盧思位逃離中國。

傅希秋向美聯社發送了盧思位護照的照片。他強調,盧思位持有美國和老撾的有效簽證,他在中國雖然受到監視,但是並沒有受到調查或被指控犯罪。

傅希秋說,盧思位在老撾土地上被捕,清楚地反映出中共當局如何在其境外「伸出了控制和逮捕海外異議人士的長臂」。

資料顯示:盧思位曾接手多起敏感案件,為一些遭到中共當局政治迫害的人士進行辯護,其中包括為另一位維權律師余文生,以及成都製作六四事件紀念酒案中的被告張雋勇進行辯護。

2021年,盧思位擔任一名試圖逃往台灣的香港民主活動人士的辯護律師後,被中共當局吊銷了律師執照。隨後,盧思位被禁止離開中國前往美國進行訪問學者活動,並被告知對他實施了出境禁令。

盧思位的妻子和女兒去年來到美國定居,如今正盼望著他能夠來美與家人團聚。

據台灣中央廣播電台報導,當媒體嘗試向老撾外交部詢問相關情況時,發現該國外交部所列出的電話號碼始終無人接聽,老撾駐北京大使館也沒有立即回覆媒體通過電子郵件發送的置評請求。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