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思位面臨遣返中國 全球逾60團體促釋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2日訊】中國維權律師盧思位上週五在老撾前往美國時被捕,面臨被強制遣返中國。60多個人權團體發出緊急呼籲,要求老撾當局立即釋放盧思位

7月28日在老撾被捕的中國維權律師盧思位,目前已知被送到老撾機場附近的移民總局拘留中心,中共大使館人員守候在場,盧思位或在日內被遣返中國

知情人李建峰:「盧律師在老撾出境的時候遇到麻煩,我們相信這是中共通過它的長臂管轄搞的這些鬼名堂,現在他被關在老撾移民總局,已經好幾天了。我們去探訪他,不僅探訪不到,還被打。中共在老撾的勢力非常雄厚,他們有中老聯合執法小組,管了200多個中國的警察,常駐這個地方。所以說對盧律師這次的情況,壓力是非常大的。」

盧思位的妻子張春曉目前人在洛杉磯,她呼籲各國政府營救她的丈夫。

盧思位妻子張春曉:「我的丈夫如果被強迫遣返中國,肯定會遭受酷刑、監禁,呼籲世界各國政府幫助營救我的丈夫,幫助我們一家人在美國團圓。」

目前,已有60多個人權組織,呼籲各國政府和老撾當局,確保盧思位被立即釋放。

知情人李建峰:「我們要呼籲整個國際社會,讓老撾政府遵守國際公約的規定,不能把沒有任何犯罪的盧律師用引渡的方式把他遣返回國。因為引渡的前提是必須是犯罪,但是他沒有犯罪,所以說不能這麼做的。」

大陸人權律師匿名:「60多個國際組織聲援盧思位律師,一是證明了很多國際上的機構對中國人權的一種關注,同時也反映了它(中共)這種打壓的殘酷性。關注肯定是對盧思位能夠得到釋放,有一個促進的作用。」

盧思位近年來辦理多起敏感案件,2015年「709」大抓捕後,他曾公開發聲,此後也曾為維權律師余文生等人辯護。他同時也是「12港人案」中,喬映瑜家屬委託的律師。2021年1月,被四川省司法廳吊銷律師職業證,並遭到邊控。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潔、李珊珊、黃宇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